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集体合同-正文
海南省酒店餐饮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已覆盖4.9万家企业、惠及38.98万名职工
//www.workercn.cn2018-05-16 07:21:0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海南省酒店餐饮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已覆盖4.9万家企业、惠及38.98万名职工

协商,让职工与企业拥有共同的未来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吴雪君

  “合同签订后,我的月工资提高了33%。”近日,2018~2019年海南省酒店餐饮行业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在海口签订,来自餐饮行业的职工代表李小萍当场算起了工资账。

  据了解,作为省级行业性工资专项集体合同,2011年6月,在海南省总工会和省酒店与餐饮行业工会联合会的多方努力下首次成功签订。目前,已签订过5次协议,从覆盖3494家酒店餐饮企业、惠及行业内16.5万名职工,覆盖4.9万家酒店餐饮企业、惠及行业内38.98万名职工,推动了海南省酒店餐饮业的健康发展。

  从普通职工李小萍,到企业负责人何丹,谈起集体协商,说得最多的并不是工资的上涨,而是共同的两个字——未来。

  李小萍是海口香格里拉酒店的前台,她告诉记者,集体协商让她对自己的工作更有信心,“这里不仅工资发放有保障,通过集体协商,工资的正常增长也有保证,大家吃下了‘定心丸’,更愿意留在餐饮行业工作。”李小萍说,集体协商让她和同事们看好职业的未来前景。

  实际上,早些年,海南酒店餐饮行业也曾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从业者“用脚投票”现象突出。海南省财贸旅游烟草工会筹备组副组长邢益文告诉记者,海南省酒店餐饮行业在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之前,员工流失率一般在15%左右,淡季时缺工达到10%~15%,旺季时缺工达到15%~30%。招工难、用工荒、跳槽多、服务质量下降等问题,一直影响着行业的正常发展。

  为此,2011年3月,海南省总工会、省财贸工会和省酒店与餐饮行业工会联合会决定在酒店餐饮行业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同年6月3日,经过多次协商和努力,专项集体合同成功签订。海南省总工会副主席郭奕秋回忆说:“当年,这项合同确定了行业内10个主要工种的最低工资标准,效果很是激励人心,有力减少了企业间相互挖墙脚现象,促进了企业用工行为的规范有序,很大程度上提升了酒店餐饮企业的就业吸引力。”

  “今年,我们在往年的基础上重点突出两个特点。一是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加强行业职工权益保障。二是延长工资集体协商合同时效,将过去协商合同签约有效时限为一年延长至两年,进一步巩固协商成效。”海南省酒店与餐饮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席陈恒介绍说。

  合同签订后,2018年,海南省酒店餐饮行业最低工资标准分别为:一类地区(海口、三亚)1898元;二类地区(琼海、儋州)1808元;三类地区(文昌、五指山等市县)1665元。此次签订的专项合同约定的最低工资标准,在海南省最低工资标准基础上,按地区类别分别增长33%、36%、30%。同时,合同还规定了酒店餐饮企业10大工种岗位的最低工资标准。

  “虽然支付给员工的各种待遇短期内会增加企业的成本,但这些付出很快就会转变为未来企业发展的资本。”近几年,对于集体协商给行业带来的变化,海口华彩华邑酒店人力资源总监何丹感触良多,“职工队伍稳定了,大家的工作积极性调动起来了,生产任务完成得好,企业的收益更大了。”

  如今,海南酒店餐饮行业的劳动关系更加和谐,其内生动力也越来越足。据统计,2017年,海南省酒店与餐饮业实现年营业额557.9亿元,比上年增长16.2%。这一行业的发展还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2017年底,海南省酒店与餐饮业吸纳就业人员38.98万人,比上年增长9.5%。

  “目前,海南全行业92%以上企业最低工资都达到了合同规定的标准,有些企业还超过标准的10%~15%。合同所覆盖的企业普遍建立工资增长机制和工资协商机制。”海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全告诉记者,海南开展酒店与餐饮行业工资集体协商以来,实现“职工增薪、企业增效、财政增收”,出现企业和职工互利双赢、共谋发展的局面。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