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集体合同-正文
淮安市深化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措施扎实成效凸显
//www.workercn.cn2018-03-28 14:37:31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为进一步推动淮安市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深化发展,推进实施集体合同制度攻坚计划,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2015年市政府转发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市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市工商业联合会制定的《全市深化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规划(2015-2017年)》。三年来,各县区按照“规划”部署要求,积极开展工作。

  一是领导重视,构建集体协商良好格局。各县区积极争取党政支持,分别成立了由党政领导为组长、各职能部门参与的工作领导小组,将工资集体协商列入县区年度工作规划,融入党政全局工作统筹部署,纳入了政府年度目标考核体系统一考核。

  二是强化宣传,积极营造集体协商浓烈氛围。各县区通过悬挂宣传标语,编辑宣传手册,拍摄宣传片,利用报刊、网站、QQ微信群等媒体,通过工资集体协商法律法规进社区、进企业、进广场宣传咨询活动,推广宣传好的经验做法和成功案例,增强了全社会的认同度,扩大了集体协商工作的知晓率。

  三是程序规范、重点突出,确保集体协商顺利开展。各县区完善一个文本,坚持“级别对等、人数对等、内容对等、时间地点对等、资料提供对等”的工作原则,严格在协商代表产生、要约复约、协商谈判、合同签订、审查公示、跟踪监督等重要程序上进行全程跟踪指导,确保集体协商工作公正公平开展。

  四是示范引领,全力打造集体协商“363”工程。各县区积极开展典型选树工作,按照“规划”要求,分别在行业、区域和企业集体协商工作中,培育协商效果突出、影响广泛的工资集体协商典型。每年,全市培育10个行业,20个企业,10个区域先进典型,较好地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五是创新工作方法,确保集体协商质效提升。为了使集体协商工作不断深入、持续开展,清江浦区创新了“一元二次”集体协商工作法,有效破解了中小企业不实谈,合同千篇一律的难题。涟水县今世缘酒业构建 “1+5”协商新模式,即在工资、奖金等基本薪酬的基础上,有机融入特殊补贴、特殊福利、特殊深造、特殊就业、特殊救助等协商内容,对集体协商提质增效起到了促进和推动作用。

  截至2017年末,全市集体合同建制企业11190家,覆盖职工906871人,签订区域、行业集体合同480份,覆盖企业8111家,覆盖职工将近29万人,培训专兼职集体协商指导员和工会干部近4000名,全市三星级企业已达715家。(张伯俊 许盼)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