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集体合同-正文
杭州启动2018年工资集体协商集中要约行动
//www.workercn.cn2018-03-16 10:39:27来源: 中工网——《劳动新闻》
分享到: 更多

  本报讯 近日,杭州市总工会联合市人力社保局、市企业联合会/企业家联合会、市工商联启动了2018年工资集体协商集中要约行动。

  今年,杭州市工资集体协商集中要约行动坚持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原则,推动企业建立健全工资分配共决机制、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提高企业职工尤其是一线职工工资水平,依法保障职工实际工资水平与企业劳动生产率、经济效益以及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推进“杭州无欠薪”行动深入开展,确保全市建会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保持在90%以上,企业职工对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满意度稳步提高。

  集中要约行动的重点对象是尚未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的建会企业,协商主体健全但未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的行业或区域,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已经到期需要续签或重新签订的企业、行业或区域,近年来职工工资不增长、低增长或工资低于当地职工平均工资50%的企业,上一年度出现过欠薪的企业,县级以上劳动关系和谐企业。

  集中要约内容包括工资标准、工资水平、工资支付、分配制度、调整幅度、奖金福利、高温津贴、劳动定额、计件单价以及双方认为应当协商的与职工合法权益相关的事项。对生产经营出现暂时下滑、效益下降的企业,尤其是上一年度发生过欠薪的企业,重点要放在工资按时足额支付、职工生活费保障等内容上。对生产经营正常、效益较好的企业,重点放在工资增长幅度、奖金福利、津贴补贴等内容上。实行计件工资制的企业,以劳动定额、计件单价等作为主要内容。实行工效挂钩等工资总额宏观调控办法的国有、国有控股企业,可以在有关部门核定的工资总额范围内就企业分配制度、职工福利等作为主要内容。开展行业协商的,要把行业同类工种的劳动定额、计件单价、最低工资标准等作为主要内容。开展区域协商的,把区域最低工资标准、工资调整幅度等作为主要内容。

  据了解,截至2017年底,杭州市已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2.2万份,涵盖企业8.2万家,覆盖职工324万人。(洪菡婷)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