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集体合同-正文
30多次登门,只为一家企业开展协商
//www.workercn.cn2018-02-27 08:27:2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作为指导员,最拿手的功夫,有时甚至不是专业领域的知识,而是做事情的一种态度,一种“水滴石穿”“铁杵磨成针”的精神——

  “现在,走在街上,很多职工一眼就认出我来,说这是帮我们协商工资的指导员,有的还非常热情地上来嘘寒问暖。”述职会上,巫山县集体协商专职指导员陈昌荣感慨地说。连日来,渝东南、渝西、主城和渝东北4个片区的重庆市级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年度述职会陆续进行。

  感慨的背后,是集体协商指导员们的辛勤付出。陈昌荣说,作为指导员,最拿手的功夫,有时甚至不是专业领域的知识,而是做事情的一种态度,一种“水滴石穿”“铁杵磨成针”的精神。工作中,他们就曾遇到一件这样的事,为推动一家企业开展集体协商,两名协商指导员历时半年多、上门30多次,苦口婆心,最终取得令人满意的成果。

  几次登门“拜访”后,终于见到老板

  故事得从2017年5月说起。

  当时,巫山县集体协商专职指导员李永耀和陈昌荣两人一起到巫山县工业园区里一家新成立的企业——重庆绒纺宝针织厂宣传集体合同条例。这家企业主要生产机织毛衣,开设之初,公司有86名员工,配备有50多台机器,员工工作量很大。

  “这家民营企业投资不小,设备多,人员流动性也很高。如何保持职工队伍稳定,我们认为应该让企业建立集体协商机制。”李永耀说。

  要建立集体协商机制,首先得建立工会。李永耀说:“我们第一次去的时候,老板不在,由厂办主任接待,因为这家企业老板是外地人,我们多次电话联系他都出差了,我们又第二次、第三次登门。”

  几次登门,两名指导员终于与老板见了面,他们与老板一起分析企业现状,并建议企业成立工会,有了工会,企业不仅能够了解员工心声,还能够促进劳动关系和谐。老板了解到成立工会的必要性与重要性后,欣然同意成立工会。两名协商指导员趁热打铁来到工人中间做工作。1周后,企业成立工会并召开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工会委员会。

  经常“泡”在企业,与员工“唠家常”

  绒纺宝针织厂成立工会后,两名协商指导员没有闲着,继续扩大“战果”,从企业管理者和员工两方面着手,推动企业开展集体协商。

  两名协商指导员“泡”在针织厂,员工休息的时候,就和他们坐在一起“唠家常”,宣讲集体协商的益处。

  “我们在职工中反复讲解集体协商的重要性,和员工们打成一片,使员工对集体协商有认识有愿望。”李永耀会心一笑。

  打通了员工这一环节,还需让企业管理者认识到集体协商的重要性。

  “去年6月30日,工业园区一家药业公司召开集体协商会议时,我们邀请园区所有企业负责人和工会主席都来观摩。”李永耀说。

  观摩之后,两名指导员又来到绒纺宝针织厂,与企业管理者交流观摩感想,动员企业开展集体协商。当时正是重庆天气最热的时候,他们冒着酷暑穿梭于工业园区。

  “针织厂老板认为,他的厂小,而且刚办厂不久,职工流动性大,女职工多,且工资收入是计件,不是计时,不具备工资集体协商的条件。多次来厂,针织厂老板都以工作太忙推托不见。”李永耀很无奈地说。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