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集体合同-正文
杭州江干区推行“电子劳动合同”
//www.workercn.cn2018-02-26 07:54:14来源: 浙江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可为企业节约 85%劳动合同管理成本

杭州江干区推行“电子劳动合同”

  本报讯 日前,杭州市江干区人力社保部门推出“劳动关系与信用电子服务平台”,这一在线的“电子劳动合同”平台将有效避免因劳动合同管理不规范引发的各种问题。

  近日,浙江某快递公司老总又碰到一件因劳动合同引起的烦心事:签合同时员工未当面签字,收到快递去的合同,员工让他人代为签字。此后,由于在工作过程中与企业发生矛盾,该员工向劳动部门投诉,称未签订劳动合同,要求公司支付双倍工资。由于司法鉴定结果认定合同签字非员工本人,劳动仲裁机构最终支持了员工的诉求。

  “如果有其他方式证明员工已经签订劳动合同,就能避开这个坑。”当地劳动部门一位工作人员说。

  如今,“电子劳动合同”平台的诞生,令这个问题迎刃而解。目前,这个在全省率先由政府部门主导的系统,已在众多企业、单位开始推广使用。

  今后只要是在智谷产业园“劳动关系和信用电子服务平台”上签署的电子劳动合同,都将作为江干政府处理各项劳动关系的依据,具有法律效力。

  作为浙江“互联网+人社”的一次改革创新,该系统采用人脸识别技术和工信部认证的电子签名技术,在集政府、社会、市场服务为一体的智谷人力资源服务网上,专门提供劳动合同在线签署、检查、归档、下载等一站式服务,有效推动了人力社保工作“最多跑一次”改革。

  针对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普遍关注的“隐私与安全”等问题,江干区人力社保部门表示,系统由政府部门运营管理,可以充分保护用人单位、劳动者的隐私,保障信息安全。在实名注册和认证后,劳资双方即可通过该系统签订电子劳动合同。

  据了解,该系统有26项风险防范操作,初步估算可以为企业节约85%劳动合同管理成本,在提高企业效能的同时,降低了因管理不规范等原因带来的“合同到期不及时续签”等劳动风险。

  2017年,江干区劳动监察部门共处理约5600起案件,劳动仲裁机构受理了800多起案件,办案人员的工作压力巨大。今年,浙江将全面推进“无欠薪”县(市、区)建设,电子劳动合同的普及应用,既可以提高劳动纠纷案件的解决效率和质量,也有助于进一步深化“浙江无欠薪”行动。(记者羊荣江 通讯员张冰报道)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