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集体合同-正文
重庆各级工会100余名集体协商指导员 他们,奔走在协商一线
//www.workercn.cn2018-01-30 07:34:3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去年以来,重庆各级工会着力强化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建设,100余名指导员活跃在基层,参与企业集体协商,大大提高了协商成功率——

他们,奔走在协商一线

  “重庆绒纺宝针织厂,是巫山工业园区里一家新成立的民营企业,我们多次上门商讨集体协商事宜,老板再三拒绝。一次不行,就两次三次,从去年5月到9月历经近半年时间,上门30多次终于说服了老板,顺利进行了集体协商。”1月21日,重庆巫山县集体协商指导员李永耀高兴地告诉记者。

  2017年,修订版《重庆市集体合同条例》施行,为使《条例》落实到位,重庆各级工会着力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建设,100余名协商指导员奔走在协商一线,有效解决职工与企业“地位不平等”“力量不均衡”“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大大提高协商成功率。

  攻坚克难,化解“不理解不支持”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由于部分企业对集体协商认识不足,不愿谈的情况较多,部分企业经营者认为,工资就应当由雇主说了算,对开展集体协商不积极、不配合。这就需要协商指导员有足够的耐心。

  “我先和职工交流,由陌生人到朋友,记录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而对企业做工作,则强调开展协商是法律要求,必须进行。这样才会使职工和企业清楚协商的重要和必要。”荣昌区协商指导员夏远洋说。

  在推进集体协商过程中,协商指导员们特别注意纠正两个错误认识:一是避免“企业自主分配”就是“企业单方决定”的错误理解;二要纠正“工资集体协商”等同于“单纯涨工资”的错误认识。

  重庆千载混凝土公司的员工大多是农民工,对集体协商了解不多,对与老板平等协商心存疑虑,巫山集体协商指导员李永耀想尽办法让职工参与协商。

  “我先和职工们打成一片,了解大家想法。”李永耀说,然后告诉大家,只有进行集体协商,才有利于自身权益,才能确保工资按时发放,从而赢得大家的信任。

  “全县大小企业的职工,从开始的不理解到现在喊我‘老师’,觉得我是他们的‘娘家人’。”对于职工的认可,李永耀感到十分欣慰。

  夏远洋也有同样经历:有一家生物公司本部不在荣昌,而达成协商需要公司负责人来重庆,因为相隔两地,公司领导不愿花精力开展协商。“于是我们想到采取视频电话会议来解决此事,问题迎刃而解。”

  利用“互联网+”,使协商深入人心

  重庆各级工会协商指导员们除了自己学精学透集体协商相关法律法规,还通过各种宣传培训,提高职工和企业对开展集体协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使《条例》真正“落地开花”。

  在荣昌区,有3位集体协商指导员更是别出心裁,制作出“《重庆市集体合同条例》立法背景及法条解析”“企业如何开展集体协商”“指导员在行动”等多媒体课件,让更多的企业和职工直观地了解集体协商。

  “我们对企业、职工、工会干部进行面对面培训,让企业负责人了解支持集体协商,针对职工不敢说不会说的问题,指导职工合理提出诉求,以及工会干部该如何帮助职工争取权利。”夏远洋说。

  除了开展培训,荣昌区的协商指导员还通过“互联网+”形式,线上线下结合,利用工会网站、公众号、 QQ群多种途径加大宣传,争取更多的企业和职工理解、认同和支持。

  荣昌区协商指导员谢维克告诉记者:“我们把条例单行本送到街镇社区,召开职工代表大会时进行宣讲,通过线上线下全方位宣传,取得了良好效果。”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