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集体合同-正文
贵州仁怀:奖金集体协商帮企业引人留人
//www.workercn.cn2018-01-23 07:24:0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工会关注民营酒企招工难问题,并找准症结精准破题

仁怀:奖金集体协商帮企业引人留人

此举不仅有效破解了招工难,还实现了产量、质量双提升,目前该做法正在当地推广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李丰)“虽然奖金成本平均一名职工增加1.7万元,但产量提升了12%,质量提升了35%以上,效益也同样增加了。”记者近日在贵州省仁怀市名酒工业园区采访时,一位酒厂负责人这样介绍1年来企业的情况。据了解,当地民营酒厂在工会指导下推行奖金集体协商制度,不仅有效破解了招工难,还实现了产量、质量双提升。

  仁怀市是我国著名白酒产区,该市名酒工业园区内一度有50余家民营酒企,有超过6000名工人从业。2014年,全国白酒供求进入转型调整期,部分酒企因经营困难出现转产、停产。

  “如今,酒厂生产恢复了,但招工难却成为企业心病。”仁怀市白酒行业协会副会长、大唐酒业总工程师刘成告诉记者,由于部分小型酒企在用工上恶性竞争,一线制酒工流失率非常高,一些酒企为了留人往往在口头上许诺重奖,但最终不能兑现,反而加剧了酒厂与工人之间的不信任。

  “我之前在3个小酒厂打过工,老板都是口头说得很好,完成产值给奖金,可真到发钱时又变卦。”大唐酒业制曲车间主任张红叶告诉记者,在部分小酒企很难有连续工作3年以上的熟练工,而奖金收入不稳定是重要原因。

  2017年3月,贵州省石化轻纺工会与仁怀市总工会经过调研,决定尝试实施奖金集体协商制度破解这一难题,并选择大唐酒业进行试点。在与企业负责人共同制定合同框架后,大唐酒业3次召开职代会进行磋商,充分倾听职工代表建议,并对合同进行了7处修改,最终与职工达成奖金确定与发放协议。

  记者在《大唐酒业制酒车间2018年度绩效合同》上看到,企业、职工双方的权利义务很明确,双方在奖金收入上约定:2018年度,制酒生产按4:1出酒率为基数,超出部分产量按照每超1公斤4元计算,作为超产奖发给职工。分配比例为班长占130%,副班长占110%,行车工占100%,管窖工占50%。奖金支付时间为2019年度生产下沙轮次前发放。如果班组产量在全公司居前3名,缺陷酒未超过1000公斤,奖励班组两名职工到三亚旅游;缺陷酒未超过700公斤,奖励班组两名职工国外游。

  刘成介绍,大唐酒业自实行奖金集体协商后,很快吸引来100多名熟练工,现在不仅不缺人了,一些职工的好建议还帮酒厂节省了近百万元的建设资金。

  目前,贵州省石化轻纺工会与仁怀市总正在当地民营酒企推广奖金集体协商经验,已有7家酒企实行。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