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集体合同-正文
广东省深圳市总工会开展“聚力计划” 建立集体协商机制
//www.workercn.cn2017-12-21 09:48:05来源: 中工网——《黑龙江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3年来,全市10个区的54家企业分3期参加该项目,包括了理光、沃尔玛、顺丰、晨光、创维等知名企业,3800多人次直接参加培训,为22.4万名职工带来积极影响……这些,都得益于深圳市总工会开展的“聚力计划”,劳动关系双方从有效的对话沟通开始建立起良好的集体协商机制。

  2015年,深圳市总工会在市总工会源头治理劳动纠纷试验区的大企业中开展了“聚力计划”。它以建设性的劳动关系促进企业成长为宗旨,通过参与式培训的方式,综合运用同伴学习和行动学习的理念方法,达到提升企业工会运作水平、推动集体协商开展的目标。

  “聚力计划”首先搭建平台,将企业内部的利益相关方聚合到一起共同学习研讨,要求参加企业选派由企业高管、工会干部及员工代表三方组成6人“聚力”小组全程参与学习培训,并在每次的聚力访厂中,邀请员工代表和管理层共同参加。其次,传授方法,以“六步法”为核心学习理性对话的理念和方法,从问题识别、原因分析到目标分析、寻求和议定解决方案,最后形成行动计划,强调理性对话的理念。同时,将学习和实践相结合,推动集体协商的实际开展,从每年3、4月的启动会到11月最后一次的集中研讨,以及第2年对企业的回访,“聚力计划”并不只是传统意义的培训活动,而是延续全年的包括集中研讨、单个辅导、全程跟进在内的能力提升项目。

  “聚力计划”将自上而下的指标命令变成了协商意识的培育和协商能力的提升。许多员工感慨地说:“我们总想跟老板谈工资,现在才真的知道该怎么跟老板谈了。”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