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集体合同-正文
全国签订集体合同覆盖职工近3亿 百人以上建会企业建制率达90%以上
//www.workercn.cn2017-12-19 07:25:2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中华全国总工会深化集体协商工作规划(2014-2018年)》阶段性目标任务基本完成——

全国签订集体合同覆盖职工近3亿

  中工网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郑莉)“截至2016年底,全国签订集体合同242.2万份,覆盖企业679.4万家,覆盖职工2.90亿人。”记者日前从全国总工会获悉,《中华全国总工会深化集体协商工作规划(2014-2018年)》距完成全部任务还有一年时间,目前已有30个省级工会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会提前完成了建制率目标,即已建工会企业集体协商建制率达到80%以上,百人以上建会企业建制率达到90%以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工会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就加强企业协商民主、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要求,大力推进集体协商工作深入开展。2014年,全国总工会聚焦“提质增效”主线,先后制定《深化集体协商工作规划(2014-2018年)》(以下简称《五年规划》)和《关于提升集体协商质量增强集体合同实效的意见》,进一步细化了深化集体协商工作的目标任务、具体举措和工作要求。与此同时,全总还推动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共同下发《关于推进实施集体合同制度攻坚计划的通知》,联合各方力量助推集体协商工作深化发展。

  据了解,《五年规划》下发以来,各级工会积极代表职工与企业就调整和规范劳动关系开展集体协商,深化集体协商工作进展明显,协商建制率逐渐巩固并呈现稳定趋势,协商向广泛、多元、纵深发展,协商质量和实效也获得逐步提高。

  全总权益保障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各级工会推进集体协商工作呈现出“五个一”态势,即推动完善了一个党委领导、政府主抓、工会主推、各方协同、群众参与的工作格局,建立健全了一系列协调配套的制度机制,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推进的工作方式方法,培育了一支识大体、会协商、善指导的专家队伍,抓出了一批立得住、叫得响、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典型。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各级工会重点推进行业集体协商,覆盖面不断扩大,作用发挥明显。截至2016年底,全国共签订行业集体合同25.7万份,覆盖企业134.8万家,覆盖职工4328.9万人。与此同时,集体协商内容也日渐丰富完善,既协商工资增幅、最低工资、工种指导价等基本内容,又涵盖劳动条件、用工管理、后勤福利等拓展内容。

  “集体协商工作在协调劳动关系中的作用不断增强,不仅健全完善了职工表达合理诉求、参与企业管理的协商民主制度,更促进初步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实现职工和企业协商共事、机制共建、效益共创、利益共享。”全总权益保障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