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集体合同-正文
无锡惠山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迈上新台阶
//www.workercn.cn2017-12-15 14:24:27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2017年,无锡市惠山区总工会坚持以“共建共享、劳资双赢”为原则,建立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为主线,重点抓好质效自我提升,不断规范企业协商程序,强化履约监督,突出提高低收职工收入水平,年度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取得新进展,迈上了新台阶。截至年底,全区有6169家企业建立了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签订了集体合同,占建会企业的99.8%。

  突出工资协商“精细化”,真正实现劳资互利双赢

  无锡前洲蒋巷印染有限公司始建于1992年,现有职工180人。公司是一家传统的毛纺企业,生产经营容易受到国际国内形势影响。为进一步增强企业产品竞争力,公司依托工会不断加强企业民主管理,深化工资集体协商,突出劳动定额标准协商“精细化”,将工资水平、奖金分配、福利补贴等作为协商重点,真正让职工得到实惠,增强了职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向心力,促进了企业生产效益提升和科学发展。通过开展工资协商,2017年职工基本工资在原有的基础上每人每月加300元,伙食费补助人均每天增加5元,每年由公司统一组织职工进行职业体检,在企业生产经营不稳定的条件下,职工工资实现了连续三年小幅增长,有效维护了职工经济利益,达到劳资互利双赢的目的。

  积极实施工资倍增计划,企业发展迈上快车道

  江苏锦绣铝业有限公司成立于1985年,2000年转制成非公股份企业,共有职工1700名,现已发展成为铝合金型材、铝轮毂、新能源汽车铝合金部件专业制造商。公司历来高度重视工资集体协商和人才队伍建设。2006年公司第三届第一次职代会上,管理层就率先提出实施职工收入倍增计划,明确5年后工人工资实现翻番。同时工会与总经理签订《年度经营责任制》,将公司的发展与经营团队的业绩挂钩,将职工的薪酬福利纳入经营管理决策,真正实现职工与企业共享发展红利。2006年职工人均收入18934元,2011年增加到38082元,平均年增长15%,实现了翻番。2016年公司职工人均工资收入达到66196元,职工收入再次实现了翻番,企业发展迈上快车道,产值首次突破20亿。

  充分征求职工意见建议,职工收入与企业效益同步增长

  凯龙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是集研发、生产、销售和售后服务为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现有职工1050人。2017年初,公司结合审批特殊工时制及职工的实际需求,就年度《集体合同》进行了协商修订。公司成立了以工会主席为组长的工资协商工作领导小组,利用公司食堂宣传栏、公司OA平台等宣传渠道进行大力宣传,提高和统一职工认识。公司人力资源部走访了无锡市人才市场,与区人社部门进行对接,了解无锡地区同行业的工资标准及相应政策,修订完善了协商方案。同时,公司工会向行政方发出集体协商要约,确定了协商时间。劳资双方依法产生了协商代表,工会先后多次深入各车间、各班组广泛征求职工的意见建议。经双方代表多次协商,就企业工资分配形式、工资标准、工资增长幅度等内容达成了共识,形成了成熟完善的《集体合同》(草案)。年度公司职工最低工资标准从1770元调整了不低于2000元,职工年度工资增长幅度确定为7%。通过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使职工认识到了企业有了效益,职工的工资收入才会提高,极大地调动了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创造性,2017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1亿元,相比去年增幅达170%。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