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集体合同-正文
威海市总推行工资集体协商企业职工双获益
//www.workercn.cn2017-12-05 07:44:3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威海市总推行工资集体协商企业职工双获益

工作岗位稳定了,心就稳了

  企业和职工都处于“麻杆打狼两头害怕”的状态,企业主怕职工队伍不稳定,企业难以为继;职工则担心工资下降,更害怕企业倒闭。今年以来,山东荣成大疃镇企业遭遇了经营状况不景气,职工队伍不稳定的两难局面。镇工会组织开展全镇区域工资集体协商促进了企业和职工共同发展。

  大疃镇企业以机械加工为主,工会通过摸底调查后,在协商中向企业方代表提出了“不裁员,可调薪,与企业共渡难关”的主张。在双方正式协商前,镇总工会组织召开了职代会。会上,职工代表们一致同意,企业确实存在困难,可以适当降低工资以保证企业正常运转,但是降低幅度不能超过3%。最终,经过三个半小时的协商,双方达成协议,签署了《大疃镇区域工资专项集体合同(草案)》,合同覆盖镇18家企业,职工340多人,随着镇内各企业相继签字盖章并到有关部门备案,大疃镇区域工资集体协议正式生效。协议签字后,职工和企业经营者纷纷表示:工作岗位稳定了,心就稳了,别的不多说,全力以赴干吧。

  今年以来,威海市总工会以《山东省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的颁布实施为契机,把区域、行业工资集体协商作为重点突破,全市区域、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呈现出多点开花,齐头并进的局面。荣成的区域、民营医疗行业工资集体协商覆盖小微企业468家,4000多名职工;环翠区重点攻关汽车销售广场工资集体协商,覆盖汽车4S店40家,职工近千人;临港区以化工行业工会联合会和农业产业联合会为基础,开展了两个行业的工资集体协商,覆盖职工及产业化农民近3000多人;8月16日,威海石油化工行业职工方和企业方签订了工资专项集体协议,7家大中型化工企业的1.8万多名职工由此获益,大大彰显了工会的作为。

  威海世一电子是一家韩资企业,现有职工3000多人,是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职工人数最多的企业。公司工会积极组织开展劳动竞赛,献计献策、技术攻关等“我与企业共成长”主题活动,把职工个人愿景和企业愿景有机结合,引导全体员工树立危机感、责任感和归属感。组织职工提创新意见和建议3000多条,节约成本2000余万元,创新效益3000余万元。这些实实在在的成果和效益,使企业行政方看到了工会的作用和力量。

  威海市总大力推行区域、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过程中,特别注重职工有获得感,把职工积极参与贯穿工资集体协商始终,在工资集体协商的每一个重要节点,都充分保障了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从而使工资集体协商落到实处,使职工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中工网记者 杨明清 通讯员  夏丽萍 高凡)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