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集体合同-正文
吉林市一企业力推工资集体协商提质增效 职工工资年涨10%
//www.workercn.cn2017-11-21 14:18:53来源: 中工网--《劳动新闻》
分享到: 更多

吉林市阿拉佰酒店力推工资集体协商提质增效

“纸上权利”条条落地 职工工资年涨10%

  本报讯 “通过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有效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企业效益越来越好。”11月20日,吉林市阿拉佰酒店工会主席丁丽丽告诉记者,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使企业更关爱员工了,扩大了工会组织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几年来,通过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该酒店把职工的利益最大化视为助推酒店发展的长远目标,使职工的心稳了,劳动关系融洽了,酒店呈现出职工爱岗敬业,酒店关爱职工的可喜局面。多年来,该酒店先后获得全国餐饮行业“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先进单位、吉林省“最佳职代会”等荣誉称号。

  吉林市船营区阿拉佰酒店现有职工198名,其中女职工138名,农民工占职工总数的72%。2014年下半年,该酒店改建扩建后,人才招聘、新菜品开发、职工队伍稳定和薪酬制定等一系列问题急需解决和规范,再加上受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餐饮行业利润明显下降,使职工利益受到严重影响。

  为了加强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他们成立了由副总经理和工会主席任组长、楼层部长任副组长、各楼层职工代表为成员的工资集体协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阿拉佰酒店关于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制度,确定工作目标,领导小组把协商工作的核心定位在职工与酒店的“双赢”上。酒店工会结合酒店工资分配现状,起草了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实施方案,并将关于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有关事宜,向酒店总经理做了汇报。酒店决策层高度重视,召集酒店中层以上领导工作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在酒店工会的积极努力下,取得了酒店行政领导的大力支持和认可。

  根据要约书规定的时间和地点,按时举行了由职工代表、中层代表、主管和工会委员参加的行政方和工会方协商仪式,就集体合同、工资协商合同和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内容进行审议和商榷,针对职工关注的热点问题,平均工资,最低工资标准,居民生活费价格指数等参数,审议协商文本。签订了《酒店工资集体协商合同》《酒店集体合同》《酒店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

  在认真履行监督职能上,酒店工会通过召开职代会落实职工代表巡视检查制度,定期召开职工代表工作会议,调度职工工资执行的情况和职工遵守酒店制度情况;酒店工会按时向酒店总经理汇报工会工作,通过工会委员会、管理人员工作会、班组会、公开栏等形式向全体职工报告工会工作,上下形成良性循环,闭合管理,让广大职工充分享有知情权、审议权和监督权,从而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有力地推进了工资集体协商工作。

  为使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发挥实效,真正成为维护职工权益的合法“契约”,实现促进酒店与职工双赢的目标,酒店工会与行政共同起草建立了与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相关的三项机制:职工工资调整机制、职工年假带薪休假机制和职工养老保障机制。

  近年来,酒店根据市场形势,每年职工工资增长率都在10%以上,尽管在餐饮行业人员流动大,酒店效益增长率也不如往年,但酒店依然执行职工工资正常增长制度和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让职工工作安心。在工资正常增长的基础上,酒店还执行了年度派红包、季度分红利、按月发满勤奖的福利政策,对工龄年满三年以上的职工享受工龄工资待遇,保障职工每月按时足额领取。

  通过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使酒店的管理更加规范了,凡是涉及职工利益、酒店改革、重大决策和出台管理措施,都召开职工大会或职工代表大会进行研究、审议和通过,充分发挥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作用,落实职工民主权益。(记者 王敦富 通讯员 段华)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