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集体合同-正文
吉林化纤集团公司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纪实
//www.workercn.cn2017-11-15 14:45:47来源: 中工网--《劳动新闻》
分享到: 更多

员工薪酬实现“五连涨”

——吉林化纤集团公司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纪实

  “通过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我们的工资年年上涨。”11月10日,吉林化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检修车间员工付宏瑞告诉记者,“去年我每月工资增长300元,今年比去年每月又增长了300元。这使我工作起来干劲更足了。”

  付宏瑞的感受,代表着吉林化纤集团公司员工的心声。几年来,该公司大力实施“夯实主业、加快升级、适度多元化”发展战略,坚持开展平等协商工作,使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取得丰硕成果,不断惠及广大职工,实现了职工人均工资的“五连增”,其中2012年增长7.5%、2013年增长8.26%、2014年增长25.5%、2015年增长17.26%,2016年增长10.75%,真正达到了公司经济效益与职工收入的同步增长。

  该公司主导产品包括人造丝等6大系列450多个品种,是全球最大的腈纶纤维生产基地,全球最优质的人造丝生产基地,全球最大的竹纤维生产基地和全国最大的碳纤维原丝生产基地。

  2011年,在纺织市场严重下滑的情况下,该公司把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作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根据企业生产和经济效益情况,制定了工资集体协商合同(草案);召开职工代表(团)组长会议讨论此草案,同意后形成决议,由行政和工会签订了工资集体协商合同,通过工资集体协商,当年职工人均收入增长11.2%,实现了劳动关系和谐,促进了分配制度的公平合理,稳定了职工队伍,促进了企业健康发展。

  为进一步建立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维护公司和职工双方的合法权益,规范双方的行为,共谋公司发展,2012年公司党政班子决定创新协商形式、扩大协商范围,由原来单一的签订工资集体协商合同深化为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商合同、女职工权益保障合同三位一体的集体合同,内容包括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女职工权益保护、职业培训、社会保险和职工福利等事项,并把公司每年为女职工发放特殊保护用品购置款和三八节慰问金、两年进行一次妇科疾病检查、对涉及公司职工劳动报酬五项事宜、组织职工参加上级工会开展的职工互助保险计划并由行政提供资金支持等内容写进集体合同。近年来,公司集体合同每两年签订一次,合同兑现率实现100%,各项制度、措施均得到落实,连续五年实现职工人均工资7.5%-25.5%的增长,职工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实现了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促进了企业发展。

  该公司坚持每年职代会前向职工征集提案,定期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对每件提案一一研究,并给予立案解决,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2015年公司根据职工代表提案,实现了职工通勤一步制改革,为此公司增加了12台通勤客车和2000多万元的通勤补助,顺利实施了一步制改革,满足了一线职工四班三倒的工作需要,特别是为解决加工络筒女工提前进厂上班、部分岗位劳动强度大的问题,通过对人造丝连续化、丝饼大型化、自动脱水机、丝饼自动装车、自动打包等机器代人项目的改造实施,进一步降低了职工的劳动强度。

  几年来通过职工征集提案立案,先后优化了职工评比方案、为职工购买了通勤大客车27台,增加了职工通勤站点,通勤费每人增加230元。2014年为16个一线重点岗位增设了100-130元岗位补贴,切实提高一线重点岗位员工保健待遇,2015年职工满勤奖增加230元,增加职工收入,激发了广大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工资集体协商有力地调动了该公司上下的积极性,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促进了企业的和谐发展。公司也先后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单位、全国企业管理金马奖、全国用户满意企业、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吉林省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示范单位、全国纺织行业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吉林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标兵单位等荣誉称号。(记者 王敦富 通讯员 郝继生)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