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集体合同-正文
吉林娃哈哈莲花山食品公司工会开展集体协商工作
//www.workercn.cn2017-01-11 10:11:55来源: 中工网—《劳动新闻》
分享到: 更多

让职工从“旁观者”变成“主人翁”

吉林娃哈哈莲花山食品公司工会开展集体协商工作综述

  吉林娃哈哈莲花山食品有限公司是杭州娃哈哈集团的子公司。近年来,该公司工会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础的管理制度,把集体协商作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重要内容,每年签署一次《工资协议》,提高职工工资,员工干劲儿大增,去年以来,公司月月超额完成集团公司下达的各项生产指标和工作任务。

  该公司员工既有下岗职工,也有农民工,还有刚刚走向社会的大学生。他们对企业实行民主管理,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知识了解甚少。尽管公司生产经营正常稳定,员工的各项福利也有保障,但该公司工会站在企业长远发展的高度,积极组织职工学习国家、省市关于工资集体协商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向员工和企业经营管理者宣传工资集体协商的重要意义,共同树立协商理念,以此来调动员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的积极性。

  通过学习宣传,提高了公司劳资双方参与协调的思想认识和关注度,使大家感到: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是企业和员工内在的共同需求。企业的经济效益如何,利润多少,直接影响到职工工资增长与否。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可以畅通企业与职工的沟通渠道,让员工对企业工资分配有知情权,还能全面、真实地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和面临的困难,从而更加理解企业,支持企业。同时通过工资集体协商,企业可以进一步了解职工的诉求,达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与促进企业发展的“双赢”目标,真正实现利益共享。

  为了规范操作,保证协商质量,把工资集体协商落到实处,公司工会在协商前,查阅了相关的法律法规,组织相关人员学习了《吉林省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暂行条例》,把握好集体协商的每一个环节。在协商过程中,他们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协商内容,始终坚持把工资分配制度、职工年度工资水平及增长幅度等职工最关心的利益问题作为协商重点,在认真研究企业经营状况,尽量找准协商双方利益平衡点的基础上,形成协议草案。公司工会还多方征求意见,反复推敲,确保协商质量。

  为了规范工作流程,他们对工资集体协商的内容、协商谈判的步骤、协议的签订都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来进行,严格监督,依法备案。公司工会代表职工与企业每四年签署一次《吉林娃哈哈莲花山食品有限公司集体合同》,每年签署一次《工资协议》。协议一式四份,签订后报当地劳动保障部门和工会各一份,企业及企业工会各存档一份。与此同时,公司工会还建立监督检查和履约考核制度,为稳定员工队伍奠定了基础。

  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在该公司推行以来表现出较强的生命力,产生了良好的效应。使职工直接参与了企业分配,充分享受企业发展的成果,这对于提高职工对企业的关切度,理顺劳动关系,建立企业职工利益共同体,增强企业凝聚力,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该公司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活动以来,职工的工资收入有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协商制度的建立,使职工的民主权利得到了落实,职工能更好地参与企业的管理,由过去的“旁观者”转换为“主人翁”,切实让职工亲手打理“自己”的企业。与此同时,也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促进了企业的稳步发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开展,使职工认识到工资收入的增长,是建立在企业效益提高的基础上,企业有了效益,职工的工资收入才会提高,由此激发了职工劳动生产的热情,企业经济效益逐年递增。(记者 王敦富 通讯员 郝继生)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