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集体合同-正文
一场“保岗保薪”的工资协商
//www.workercn.cn2016-12-09 07:18:2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企业面临困境时,如何谈工资?襄阳乔营纺织行业工联会将重点放在职工基本劳动经济权益保障上,其稳定职工队伍的成效也赢得了企业的认同——

一场“保岗保薪”的工资协商

  “通过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向职工讲清企业困难,反而赢得了职工支持,还有职工主动要求暂时降低薪酬,与企业共渡难关。”

  “企业出现困难时,更应在协商中让职工充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真实情况,体会企业面临的困境,激发职工与企业共克时艰的使命感。”

  日前,企业方代表刘老板和职工方代表宋晓娟分别向记者如是感慨。他们刚参加了湖北襄阳乔营纺织行业的工资集体协商,这是一场以“保岗保薪”为主要内容的工资谈判。

  企业都要关门了,还协商什么工资?

  纺织业是襄阳市樊城区重要产业之一。2015年以来,乔营纺织工业园57家企业中,关停并转的就达20家,其余37家企业也是勉强维持生产,从业人员近2000人。

  这种时候还要不要开展工资协商?乔营纺织行业工会联合会通过走访调研,认为还是要开展,把协商的重点放在职工更关心的保岗、保薪以及社保、最低工资、待岗基本生活费、弹性工时等方面,有效维护职工的基本劳动经济权益。

  刚开始,有的企业主对工会提出的开展工资协商相当抵触,他们认为:企业都要关门了,还协商什么工资?工会工作人员没有轻易放弃,他们走厂串企,同企业主们推心置腹地交谈,寻找突破口。

  乔营纺织工业区37家纺织企业生产设备不同,工艺要求不同,产品种类多达几十种,涉及工序几十道。经过深入调研分析后,工联会发现,这些企业都有穿扣、络筒、并条、粗纱、细纱等10多个工种,而这30多家纺织企业共有工种的工资标准都是由企业自行制定,标准各不相同。因此,工联会从共有工种的最低工资标准入手,打开行业工资集体协商的突破口。

  工种一个一个谈,工价一分一分加

  找到突破口后,工联会成立由工会指导员、人社专家、协会人员、企业代表、技术工人代表等组成的劳动定额(工资标准)工作小组。通过比对37家纺织企业的技术工人工资表,并对14个共有工种工资进行测算,同时考虑行业的均衡发展,制订了《乔营纺织行业14个工种工资标准草案》。草案被发放到30多家企业征求意见,根据职工和经营者的意见进行修改审订。

  企业方与职工方的代表此后经过了3轮艰辛谈判,最终达成协议:最低工资标准由1320元增加到1700元;各企业2016年度职工工资增长不低于8%;行业主要岗位(工种),如机修工、修布检验工、清花工等11个工种的工资标准在2015年的基础上上调8%。计价工资标准:织布工由0.13元每米增加到0.14元每米,穿扣工由0.009元每根增加到0.011元每根,络筒工由0.26元每公斤增加到0.30元每公斤。

  职工保住了岗位,企业保住了骨干

  工会相关负责人如此评价这场协商:总体结果是工资总支出增幅不大,最低工资标准符合实际状况,计件、定额工资趋向合理,兼顾了行业发展需要。

  对职工来说,暂时停产企业的职工保住了岗位,有了待岗基本生活费,开工不足企业的职工拿到了基本薪酬,运行正常企业的职工工资有了增长。有职工在了解了协商结果后说:“岗位薪酬保住了,我们与企业共渡难关。”

  对企业来说,稳定了职工队伍,保住了生产骨干,避免了企业间的无序竞争,企业与职工之间多了理解和沟通的正常渠道。

  而乔营纺织行业工联会在行业企业效益下行的时刻,敢于、善于开展工资协商,“双赢”的结果增强了工会组织的影响力、凝聚力。(中工网通讯员 曾小平 毛加胜 中工网记者 邹明强)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