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集体合同-正文
西安市总表彰集体协商先进单位激励工会干部“愿谈、会谈、敢谈”
//www.workercn.cn2016-12-05 12:49:14来源: 中工网—《劳动者报》
分享到: 更多

西安市总表彰集体协商先进单位激励工会干部“愿谈、会谈、敢谈”

全市专项工资集体合同覆盖职工130万人,覆盖率达90.8%

  中工网讯(记者臧慧)12月1日,西安市总工会表彰30家集体协商先进集体、4名优秀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和30名优秀兼职集体协商指导员,激励工会干部在推行集体协商中“愿谈、会谈、敢谈”。

  近年来,西安市总工会在集体协商工作中将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作为工会工作的重要抓手,加强源头参与,夯实基础、提高质量、树立典型,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平台,积极主动推介典型经验和案例,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全市各级工会大胆尝试,不断推动西安市集体协商工作取得实效。西安市工会逐步建立起了专兼职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加强业务人员素质、完善工会维权机制,在各区县、产业、开发区工会的努力下,全市集体协商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目前,全市劳动合同签订率93.3%;签订专项工资集体合同3万多份,覆盖企业5万余家,职工130万人,覆盖率达90.8%;签订集体合同2.57万份,覆盖企业5万余家,覆盖职工134万人,覆盖率达92.05%。

  表彰会上,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雁塔区总工会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王皓进行了经验交流。“在集体协商过程中,要注意一些关键环节,首先要确定协商议题,解决协商的问题,同时还要掌握薪资变动时间,把握协商时机。”王皓说,在具体协商中,还要解决“不知道咋谈判”“不知道该说些啥”等问题,“只引出话题、不挑起矛盾”,让协商代表“有话说”、“能说话”、“会说话”,广泛营造协商现场氛围。

  “‘工资集体协商’有独特的程序性、业务性和政策性。”碑林区南院门街道总工会的兼职集体协商指导员马蕴毅说,要因企制宜,针对不同行业、不同企业情况,采取适宜的方法,让企业职工工资随企业效益增加而相应提高,保证企业的长足发展和职工合理利益的实现。

  西安丹若尔石榴酒业有限责任公司工会主席张普国用企业今年5月的工资集体协商现场会举例向大家说,通过集体协商,增强了大家“可以谈”的底气、教会了大家“如何谈”的方法、树立了“谈得成”的信念。

  西安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蔡全发指出,推行集体协商制度,要着眼长远,依法推进;紧扣实际,分类推进;整合力量,合力推进。同时,希望集体协商指导员能主动加强学习,自觉提升协商水平,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中彰显新作用。

  表彰会后,市总举办了集体协商指导员培训班。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