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集体合同-正文
达州推进工资集体协商 68万职工有了工资话语权
//www.workercn.cn2015-03-27 07:54:04来源: 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四川新闻网达州3月26日讯(记者 张骥)“工资,是不少人好奇又敏感的话题。但无论是面试时谈试用工资、转正工资,还是工作几年后和老板谈加薪问题,似乎永远是企业说了算。”3月26日,四川新闻网记者从达州市总工会获悉,该市深入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力度,不同区域、不同行业的工资均可以由员工或派代表和企业方协商一致再签合同,职工工资不再由企业决定,职工自己也有了话语权。

  “工资集体协商是指职工代表与企业代表依法就企业内部工资分配制度、工资分配形式、工资收入水平等事项进行平等协商,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签订工资协议的行为。”据达州市总工会介绍,在工资分配领域,一直存在城乡、地域、行业及不同群体之间收入差距较大,普通职工收入偏低且长期增长缓慢的问题,不仅挫伤了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也对企业长远发展造成了不利影响。通过区域性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有效破解了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中行业制订劳动定额难、区域确定工资标准难、劳资双方协商难、职代会作用发挥难等一系列问题,缓解了劳资矛盾,促进了劳资“双赢”,形成了和谐稳定的企业劳动关系。

  为此,达州市总工会根据全市不同类型的企业,指导协商的重点也有所侧重,确保在协商中有的放矢。如大竹县非煤矿山联合工会针对该行业企业多、生产规模较小的实际,以非煤矿山行业工会为主体与各企业协商,不仅签订了工资专项集体合同、集体合同、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职业病防治专项集体合同(简称“1+3”合同体系),还据统计数据显示该县2013年职工平均工资比2012年增长8%,单价提高7%,行业最低工资平均增长18.5%,在全县行业企业中工资增幅最大,企业职工感叹到,工资增长我们工人也有权说了,不再由老板自行确定,而是由我们和老板双方协商决定。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