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集体合同-正文
浙江平湖市小微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现场扫描
//www.workercn.cn2015-03-24 07:23:4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舌战”涨薪

——浙江平湖市小微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现场扫描

  “对于你们提到的职工工资在原有基础上增长12%这一要求,我们能够理解,但认为增长比例高了些……”近日,一场小微企业工资集体协商谈判在浙江平湖市广陈镇政府会议室进行。企业方代表不同意职工方提出的职工工资增长比例,双方就这一问题据理力争。

  平湖广陈镇共有中小企业167家,主要以生产服装、箱包、机械、电子产品为主,涉及职工11486人。由于该镇企业规模小、管理弱,劳资纠纷时有发生,给企业生产、职工权益和社会稳定带来影响。当地工会加快推进小微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切实保护、调动和发挥好企业经营者与职工双方的积极性,依法保障企业和职工的合法权益。经过职工意见征集、集体协商、职代会等多个前期准备阶段,已经推荐出企业方首席协商代表、职工代表等。

  当天,广陈镇总工会牵头组织该镇服装、箱包、电子、机械行业的19家小微企业召开2014年工资集体协商会议,企业方和职工方各选派5名代表,就工资制度和涨幅事宜,以及每月工资发放时间、加班加点工资计算标准进行现场协商。

  职工方首席代表、广陈镇总工会专职副主席沈四根在谈判之前做足了功课,他说:“近期我们对全镇主要是服装、箱包、电子、机械行业进行了调查走访,详细了解到这些行业职工的工作环境、劳动保护、收入分配等。19家企业一线在岗职工人均月收入1800元-3500元左右,加班费成为一线职工增加收入的唯一途径。”

  企业方首席代表、嘉兴丰顺达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沈钰凯则说,企业也正在努力增加现代化配备以减轻一线职工工作量,并压缩企业各种不必要的开支,提高职工工资水平,但目前处于弱势传统服装、箱包企业还存在很多困难和具体问题。

  为此,沈四根与其他几位代表商量后提出应对之策,“根据各企业所提供的经营情况、工资待遇发放、劳动时间、企业利润等报表显示,目前企业确实在经营中存在困难,建议在协商中把企业调整工资的幅度进行分类约定,镇域内电子、机械类企业一线职工月平均工资增长12%,服装箱包类企业一线职工月平均工资增长不低于8%……”

  通过几轮协商后,各自都提出各自的增减理由,特别是服装箱包企业利润率低。为了0.5%的增幅双方争论不下。

  “我们非常希望职工工资水平有大幅度提高,但是根据目前企业具体情况,很难达到这个标准……”企业方代表面露难色。眼看谈判陷入僵局,最终双方均作出让步,并经协商达成一致意见:本镇域合同制职工2014年的工资在上年度人均工资2330元的基础上,增长10%。本镇域小微企业合同制职工工资最低不少于1617元/月;服装、箱包、电子和机械企业职工年度平均工资水平与上一年相比增长分别不低于5%、5.5%、7%和8%;另外,还规定了职工休息休假权利和福利待遇,加班工资计算标准依照《劳动法》相关规定执行。并在镇域小微企业工资协商协议书上双方签了字。

  会后,沈四根表示,这个增长幅度是职工的心理预期范围,最高兴的是“在企业和员工之间搭建一个通畅的交流平台,双方有什么问题都可以拿到桌面上解决”。(徐志良)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