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集体合同-正文
山西省煤炭系统集体合同惠及107万名职工
//www.workercn.cn2015-03-10 10:46:37来源: 中工网-《山西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中工网讯 签订特种作业人员专项集体合同,将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由“四期”拓展为“五期”,把岗位津贴、群监员津贴和尘肺病的防治列为重点协商内容……这是日前记者从省煤矿工会获悉的今年全省煤炭系统平等协商集体合同“一拖四”组合的新亮点。该工会负责此项工作的生活女工部部长范秀忠说,“一拖四”集体合同组合将惠及全省107万名煤炭职工,重在强化工会组织的源头参与,突出煤炭行业特点,提升集体合同的质量和实效。

  “一拖四”集体合同组合是在集体合同和工资、女职工权益及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的基础上,又增加了特种作业人员专项集体合同。与以往相比,这个“一拖四”组合有三大特点:

  首先,强化工会组织的源头参与和对工会干部权益的保护。在全省煤炭系统的“一拖四”集体合同组合中规定,工会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协调劳动关系,组织职工参与企业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企业招工时,工会要参与,从源头吸纳职工加入工会组织,帮助、指导职工依法订立劳动合同;女职工委员会参与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工作的协商和签订;企业工会主席、副主席任职未满时,企业不得随意变更其工作岗位或者调动其工作,罢免工会主席、副主席,必须召开会员大会或者会员代表大会,且须无记名投票半数通过。

  其次,突出行业特点。在煤炭行业的95个工种中,有爆破工、采煤机司机、采掘电钳工等10个特种作业工种。根据从业人员在企业中的特种作用和贡献、风险等,特别增加了《企业特种作业人员专项集体合同》,对其安全技能水平、防治和减少伤亡事故,规范安全操作进行了特别规定;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合同中,将更年期纳入保护范围,女职工卫生费不得低于30元;在安全卫生专项合同中将职业病的预防和检查以及享受工伤待遇作为重点;工资专项集体合同中协商的重点是有浮动区间的井下艰苦岗位津贴、夜班津贴、班中餐补贴以及群监员津贴。

  第三,更具有质量和实效性。据了解,省煤矿工会从2011年起就开始了准备工作,该工会主席戴子平上任不久就召集了11个地市工会主席和国有五大集团分管主席、38个直属煤炭企业工会两个座谈会征求意见,有关部门的人员历经两年时间深入140多个煤矿进行调研,又利用半年多的时间进行起草、修改和反复修改,最后经过专业律师的逐条核对。其中,合同中许多增加的条款是针对现实中存在的问题和职工反映强烈的事项。比如针对现实中职工离职时一些企业不给提供健康监护档案的情况,《企业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第16条规定,企业在职工离职时应如实、无偿告知职工的健康状况,并提供加盖公章的本人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复印件,这样就可以让职工了解是否患有职业病。(记者 陈秋莲)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