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集体合同-正文
全总集体合同部负责人表示:培养“敢谈善谈”的专业人才势在必行
//www.workercn.cn2014-11-25 07:34:4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全总集体合同部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

培养“敢谈善谈”的专业人才势在必行

  CFP/供图

  推动企业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三年规划”已经收官。截至2013年底,已建工会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覆盖率达80%以上。然而,集体协商制度建设还有诸多不完善之处,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工会组织代表职工开展集体协商缺少一支真正敢谈、善谈、谈得成的专业人才队伍。为此,全国总工会今年下发了《深化集体协商工作规划(2014-2018年)》,明确提出努力培养一批工会集体协商谈判专家的目标。

  培养工会集体协商谈判专家有怎样的现实意义?他们需要具备怎样的素质和能力?又该如何培养?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日前采访了全国总工会集体合同部部长张建国。

  记者:目前,一部分企业工会干部缺乏相关专业知识和集体协商谈判能力,在集体协商谈判时普遍“不会谈”、“不善谈”。面对这种状况,工会培养自己的集体协商谈判专家的意义和作用何在?

  张建国:培养工会自己的集体协商谈判专家势在必行,对于集体谈判深入开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基础性作用,是理性有效表达职工利益诉求的需要,也是破解集体协商现实难题的有效途径。

  近年来,各级工会对集体协商专业人才的培养,主要从两个方面着手,即在工会系统内部,通过建立常态化的培训制度,培养从事集体协商相关业务的工会干部;同时,建立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所谓集体协商指导员,是指由工会组织领导、聘用和管理,负责指导、帮助和参与工会代表职工与企业方或企业代表组织进行集体协商、签订集体合同或工资等专项集体合同的人员。

  之所以要在专职工会干部之外,把集体协商指导员作为工会集体协商谈判专家的重点培养对象,主要原因是当前工会从事集体协商工作的专职工会干部规模数量、能力素质与这项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不相适应,难以完全满足开展工作的需要。而指导员队伍能够发挥身份超脱、素质过硬的独特优势,实现对集体协商的指导、帮助和直接参与,从而在一定程度上破解企业工会干部“不敢谈”、“不会谈”、“不善谈”的突出问题。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