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集体合同-正文
北京市餐饮行业部分企业签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图)
//www.workercn.cn2014-09-02 07:09:50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 更多

  昨天下午,北京市总工会、北京市餐饮协会组织部分餐饮企业举行了《北京市餐饮行业部分连锁企业和特色美食街区工资协商专项集体合同》、《北京市餐饮行业部分连锁企业和特色美食街区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签字仪式。这两份合同将覆盖本市22家餐饮连锁企业、12个特色美食街区的569个企业,21701名员工。本报记者 周世杰 摄

  中工网讯(记者 白莹)历时半年协商、修改6次的《北京市餐饮行业部分连锁企业和特色美食街区工资协商专项集体合同》正式出炉。昨天下午,本市餐饮行业部分企业职工方、企业方代表签订了此项合同。同时签订的还有《北京市餐饮行业部分连锁企业和特色美食街区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这两份合同将覆盖本市22家餐饮连锁企业、12个特色美食街区的569个企业,涉及职工21701名。

  合同对北京餐饮从业者最关心的问题给出答案:部分企业最低工资标准不低于每月2000元,且对具有餐饮行业职业特点的多个岗位最低工资标准进行了逐一规定。同时还对餐饮行业职工加班工资计算的基数、工资增长幅度、工龄工资标准、职工用餐和住宿标准、工资支付保障、职工劳动时间、休息休假、社会保险缴纳等与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条款进行了约定。

  此次签订的专项集体合同不仅为职工的切身利益提供了保障,同时还为企业量身定制了科学合理的工资增长机制与人才培养制度。比如约定企业职工工资水平应随企业经济效益的增减相应浮动,分别约定了盈利、效益持平或下降的情况下,企业职工工资的增长机制和涨幅额度;对获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的职工,企业可参照相关标准给予奖励,并让职工参与到工会制定的“读书、培训、练兵、竞赛、晋级”五位一体的技能提升机制当中。

  记者了解到,这两份专项合同将为已签订集体合同确认书的企业开展二次协商工作提供基础框架与最低标准,劳资双方将根据这两份专项合同制定的原则和标准,结合企业实际开展进一步协商,并签订本企业专项集体合同。而企业最终签订的集体合同,各项标准不能低于本次签订的两份专项集体合同。

  第一批签订专项集体合同确认书的有便宜坊、和合谷、湘鄂情、眉州东坡等22家餐饮连锁企业以及簋街、德胜餐饮美食街、方庄美食街、荣祥国际风情街等12个特色美食街区。下一步,北京市服务工会和北京市餐饮协会将继续推动更多餐饮企业加入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之中。

  近年来,北京市各级工会在建筑、建材、商贸、百货、餐饮、旅游、影楼、保安、家政、护工、美容美发、印刷装订等43个行业开展了工资集体协商,取得了明显效果。先后签订了保安服务行业的全市性工资专项协议;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工会代表园区软件行业职工签订了中关村软件行业工资集体协商专项集体合同;北京汽车零部件行业首次签订了工资集体协议。此外,海淀商业百货业、西城区西单婚庆行业、怀柔区印刷行业、朝阳区民办教育、海淀区民办医疗行业也形成了一批有益经验。特别是北京汽车零部件行业工会建立后,采取集中协商、二次确认、分别通过、属地备案的方法,开展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分布在9个区县的110余家企业签订工资协商专项协议,探索出了一条市级行业工资集体协商的新途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