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素质工程-正文
上海长白街道工会首推“模拟课堂”
//www.workercn.cn2018-04-20 14:09:28来源: 中工网——《劳动新闻》
分享到: 更多

  本报讯 “集体协商普通职工能参加谈判吗?”“协商结果如何履行和监督?”……职工一连串发问,工会主席耐心问答。这一幕,发生在上海市杨浦区长白新村街道总工会日前组织的非公企业工会主席例会上,“模拟课堂”培训方式让与会的数十名非公企业工会主席耳目一新,纷纷参与。

  在今年初的大调研、大走访过程中,该街道总工会发现,要让职工群众了解工会组织、参与工会活动,首先工会主席就要成为“百事通”。于是,在非公企业工会主席例会这一平台引入“头脑风暴”,开展“模拟课堂”教学,成为该街道总工会的尝试。

  “模拟课堂”一个季度一次,依托该街道总工会成立的“工建沙龙”,采取基层工会主席轮值制。每期,由规模以上的非公企业工会主席自愿申报,经街道总工会综合考虑,推出一名非公企业工会主席轮值。首次推出的“模拟课堂”,由上海东鑫电力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卢惠民担任轮值主席,主题为集体协商。活动开始后,首先,由卢惠民介绍企业开展集体协商的做法和先进经验。然后,由职业化工会工作者扮演的职工登场,针对年度集体协商的次数、规模、协商代表的产生、协商内容、协商过程、协商结果一一提问,由卢惠民一一解答,互动式的“情景模拟”激发了与会者的兴趣,也使他们心中的问题找到答案。 (赵竺安)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