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素质工程-正文
“不怕天气炎热,就怕比别人落后”
//www.workercn.cn2017-07-23 08:38:3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每天一睁眼就是新的战场,我们不怕天气炎热,就怕比别人落后。”渝广高速建设大队职工武星辉说。

  他形容的是工友们在渝广高速建设现场参加劳动竞赛的劲头。

  渝广高速重庆段长仅69公里,却有土方2331万立方米,大桥30余座,中桥60余座,通道桥45座,涵渠100多座,全部在山地作业,是号称“十桥九隧”的施工难点工程。眼下,一场劳动竞赛正在该工程建设工地上火热进行。

  “劳动竞赛激发了建设大军的劳动热情,对又好又快地推进工程起到了巨大作用。”7月10日,渝广高速工程指挥部党总支书记李家平对记者如是评价工会开展的劳动竞赛活动。

  “六赛六比”助推工程建设

  “山不过来,我们就过去”“每天多做一点点”……在渝广高速建设工地上,记者看到,这样的标语随处可见。轰隆作响的机器声和紧张有序的作业,隐隐让人感觉到工人们憋足了劲儿想要争头功的激情。这是重庆新千公里高速公路建设劳动竞赛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在重庆“二环八射”2000公里高速公路提前10年建成后,重庆市提出再新建20个项目总长1036公里的“新千公里”高速公路建设目标。从2014年开始,由重庆市总工会、市交委主办,在全市新千公里高速公路参建单位中持续展开了声势浩大的“六比六赛”活动。

  “‘六赛六比’,一是赛干劲,比工效;二是赛质量,比实体;三是赛安全,比平安;四是赛规范、比标准;五是赛绿色、比环保;六是赛廉政,比自律。”重庆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鞠飞介绍道。

  在渝广高速建设工程中,工程指挥部通过制订实施方案、签订生产目标责任书、加强服务督导等形式组织和管理劳动竞赛。

  “我们要争头等功,每一项内容都不能落下!”李家平建设誓师大会上如是动员职工。

  劳动竞赛的助推效果显而易见:截至目前,该工程土建工程基本完成,房建工程、边坡绿化基本完成,机电交安和景观绿化等附属工程进展顺利,预计今年10月建成通车。

  类似的事例还有很多。万达高速是中国交建与重庆市政府战略合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全长41公里,地质条件复杂、技术难度高、施工条件差。重庆万利万达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先后组织了“大干100天”“大干60天”“大干90天”等劳动竞赛,仅用了60天时间就完成产值3亿多元,刷新了该公司高速公路建设的纪录。

  竞赛催生大量创新成果

  到目前,以“重点工程展风采,建设重庆立新功”为主题的重庆市重点工程建设劳动竞赛已连续举办6年。

  仅自2016年4月以来,就有37个重点项目、315个法人单位、2100个班组,共计10万余名职工参与到“重点工程展风采、建设重庆立新功”劳动竞赛活动中。参赛项目涉及轨道交通、机场、铁路、桥梁以及其他重要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

  竞赛中涌现出大量职工创新成果。重庆轨道六号线二期工程线和轨道二号线延伸段工程有28个项目部近5000人参加劳动竞赛,7个QC小组获“优秀质量管理小组奖”,完成了8个技术创新课题,5个项目获得“市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奖牌。

  在“建好一号工程”劳动竞赛活动中,参赛职工克服工期紧、任务重、安全压力大等困难,创造了“卡鲁金顶燃式热风炉砌筑施工新技术”等先进操作法104项,开展了“五通球整体安装”等技术攻关367项,提出了“太阳顶隧道断面优化”等合理化建议1636条,并创造了多项同类型建设的最高纪录,节约工程建设费用达2.47亿元。

  中建五局三公司歇马公租房项目部成立的“林一劳模创新工作室”积极开展对提高施工质量、缩短施工工期、保障施工安全等问题的探索、研究和总结。项目部累计征集职工“金点子”23条,实际应用于现场9条。

  在重庆市重点工程、公租房、新千公里高速公路建设等领域劳动竞赛中,先后有16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8个单位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8个班组获全国工人先锋号、150个班组获重庆市工人先锋号、30个单位获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状、50名个人获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共取得发明专利22项,新工艺、新工法134项,创造直接经济效益2.2亿元。

  “2017年重庆市重点工程建设劳动竞赛将不断丰富内容,既赛工程质量,又赛现场管理,既赛创新创造,又赛安全管控,同时让更多劳动者加入进来,帮助他们在竞赛中得到锤炼、获得认可。”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郑洪说。(中工网记者 李国  实习生 吴长飞)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