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素质工程-正文
河北职工技能大赛成就“大工匠”提升平台(图)
//www.workercn.cn2016-09-24 13:01:02来源: 中工网——《中国工人》杂志
分享到: 更多

  日前,石家庄市的30名护士受到市教科文卫工会、市卫计委的联合表彰,并获得“护理技能操作能手”称号,备受赞誉。原来,她们在石家庄市护理专业技能大赛中,从参赛的191名护士中脱颖而出,包揽急危重症护理和儿科护理两个专业的前15名。 

 

  “人才兴则事业兴,技能强则工业强”。河北省已连续开展5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涌现出一大批技术能手,成为“河北大工匠”。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建功立业的同时,也在全国比赛中崭露头角。2009年、2012年河北省代表队分别夺得团体第一名和团体第五名的好成绩,3人取得个人工种前三名,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6人取得个人工种前十名,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多年来,河北省各级工会持续发力,通过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激发职工学技术、练技能的热情,不断提高职工队伍整体技能素质,为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推进实施创新发展战略,在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培养挖掘技能人才的摇篮  

  在邯郸涉县,很多一线职工,甚至农民工,都通过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脱颖而出,迅速成才。

  陈涛,原本是涉县计生局下属计生站工作人员,2007年,在涉县总工会举办的第一届职工公文写作技能大赛中,陈涛凭借优异成绩获得第一名,被授予“技术状元”荣誉称号。“以后就让这小伙子跟着我吧!”表彰会结束后,涉县主要领导对身边的工作人员交代道。就是这一句话,打开了陈涛事业上“平步青云”的大门。由于工作业绩突出,陈涛几经辗转,刚刚30岁出头就当上了广平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  

  在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这条跑道上,加速人生成长的,不仅是陈涛一人。原本是建筑公司临时工的邢献江,前两年却成立了县里有名的建筑施工队;原本是一家小煤化企业调火工的李忠胜被天铁集团高薪“挖走”,并落户天津……对此,涉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昌明说:“至2015年,涉县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已经连续举办了九届,培养、发现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  

  而在唐山,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已成为该市打造“金蓝领”队伍的一大抓手和摇篮。唐山市总工会副调研员、经济部部长姜广月介绍说,唐山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从1984年开始,每两年举办一届,全市共产生了千名状元、万名能手,已形成了良好的传统。十二五期间,唐山市举办了第十四届、十五届“唐山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比赛工种含数控车、焊工、化学检验工等29个,参加大赛的职工累计达200多万人,进入市级决赛的职工达3100多人。大赛采用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相结合,授予技术状元29名,技术能手261人。对技术状元全部推荐为市劳动模范,对各工种总成绩前十名的选手由人社部门颁发技师、高级工等级证书。同时,2013年至2015年11月底,该市共培训初级工以上技术工人42.5万人次,产业工人技术等级普遍提升。  

  通过技能大赛,一大批掌握同行业顶尖技能的优秀职工脱颖而出,成为推动企业技术、效益双提升的重要力量。  

  多种形式搭建起  

  职工“提素”平台  

  因企制宜、因地制宜,不断创新比赛形式,使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创新中不断焕发新活力的同时,也使其成为职工素质提升的重要平台。  

  2010年,河钢邯钢创新推出了“分站式”职工技能大赛的技能比武新模式,以切实提高职工学习知识、比技术的积极性,激发广大职工创先争优热情。  

  “分站式”技能比赛形式参考国际体育运动竞赛方式,把每一个工种的比赛设定为若干场次和不同地点进行,每一次比赛的前十名选手将获得积分,总积分占全年大赛总的40%,公司决赛占大赛总分的60%,两项综合评出全年名次。据介绍,邯钢技术比武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25届,往往一些职工平时不注重学习、突击参赛、临阵磨枪。实行“分站式”比赛后,累计积分带入公司决赛,大大增强了职工的学习意识,使职工由以往的阶段性学习,转变为现在的持续性学习。  

  在石家庄市公交总公司,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也有了新变化。“‘企业需要、职工欢迎’一直是该公司开展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的主旨,技能竞赛年年搞,抓不住职工的兴趣,就难以调动职工参与活动的热情。”该公司工会副主席丁振英介绍说。为此,2013年技能竞赛更加注重在创新比赛形式、丰富竞赛内容上下功夫,多层次、多类型、多渠道的技能竞赛,使技能大赛作为该公司的光荣传统和品牌工程不断焕发出新的活力。  

  “我是职工中年龄偏大的,平时很少接触电脑,但为了适应科技的发展和理论考试的需要,开始从头学习电脑知识,学习过程虽然辛苦,但新知识的获得也让我感受到了内心的充实和自信。”三公司车长金福荣说。从2013年开始,该公司的职业技能理论考试创新采取题库制,从电脑中随机抽题作答;实际操作中每一个环节的难度进一步加大,使技能大赛真正成为职工“提素”的加油站。  

  打通职工职业资格  

  晋升绿色通道  

  通过职工职能大赛,不仅为职工打通了职业资格晋升的绿色通道,而且让参赛职工名利双收,成为吸引广大职工参赛的一大原因。  

  在《2015年中国技能大赛——河北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组织工作方案》中,对参赛选手的奖励作出明确规定:获得各工种省级决赛第一名的选手,符合条件的按程序向省总工会申报“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各工种省级决赛前3名的选手,报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河北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获得各工种前3名的选手,可直接晋升为技师职业资格,已具备技师职业资格的,可晋升高级技师。获得4至10名的选手,可直接晋升高级工职业资格;已具有高级工职业资格的,可晋升技师职业资格。在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中,对获得工种前5名的选手,由省总工会分别给予5000元、4000元、3000元、2000元、1000元的奖励。据此,河北省各级工会也都出台了相应的奖励政策。  

  “通过参加省级技能大赛,不但增长了见识,提高了技能,还获得了荣誉、晋升了职称、得到了奖励,真是名利双收。”来自河北点点传媒有限公司的李月就是受益人之一,她代表石家庄队,在2015年河北省动画绘制员技能大赛中,一路过关斩将,获得第一名。作为一名90后,刚刚参加工作不久就获得“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的荣誉,并顺利升为技师,她感慨道:“这都要感谢技能大赛为我们打通了职业资格晋升的通道。”  

  石家庄市总工会规定,对获得各工种比赛第一名的选手破格晋升为技师,其余成绩合格选手可在原职业资格等级基础上晋升一级。这就大大缩短了职工职业资格等级晋升的时间。仅去年,石家庄市就举办了16个工种的技能竞赛,带动岗位培训、岗位练兵30余万人,直接参赛职工超过2万人,128名职工获得技师资格,其中16人直接破格晋升为技师,243名职工获得高级工职业资格,500余人职业资格等级得到提升。  

  职工在“提素”、企业在加速。今年,河北省还将鼓励各级工会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职工技术比武、技能竞赛活动,形成有效运行机制、职工参与广泛、有一定竞赛周期的全省行业性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为河北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贡献。(高超)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