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素质工程-正文
湖南安乡县总启动城乡困难家庭培养产业工人脱贫解困培训工作
//www.workercn.cn2016-08-26 17:00:28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中工网讯 8月26日,湖南省常德市安乡县总工会党组书记车德军带领四名工会党员干部深入到扶贫点村安乡县安障乡岩剅口村开展城乡困难家庭“一户培养一产业工人”脱贫解困培训工作实地调研和启动工会系统脱贫解困培训准备工作。

  在安障乡岩剅口村一组,返乡农民工徐勇军在自家10亩田地种植葡萄,效益可观,还带动了周边的12个农户种植葡萄,并成立了安乡县南乡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并为村里十多位困难农户免费提供技术和种子,手把手教他们栽培技术。今年,他适时调整产业结构,从广西引进了优质金钱桔,计划通过土地流转或采取合作社十农户方式,计划种植200亩金钱橘。在安障乡岩剅口村十四组,村民许名兴于今年六月创办了大英家庭农场,拥有280亩农田鱼迟米水稻及生态土鸡、生态风景树林、生态虾、生态湘莲种养基地。多种经营方式带动了周边村民依托成熟技术开展农产品种养并致富。

  从去年开展的“一进二访”活动到精准扶贫,安乡县总工会变“输血”为“造血”,力争通过“授人以渔”来拔掉“穷根”。积极支持当地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做强做大,并依托他们带动困难农户,通过产业带动,跳出传统农耕模式,共同致富奔小康。

  为切实做好工会系统城乡困难家庭“一户培养一产业工人”脱贫解困培训工作。常德市总工会以安乡县为试点县,按照全国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安乡县总工会认真学习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省委副书记孙金龙、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刘莲玉在全省工会帮扶困难农民工精准脱贫暨“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推进会上的重要批示和讲话精神。切实增强了做好新形势下下岗困难职工、农民工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更加务实有效的举措帮扶下岗困难职工、农民工就业创业,把提升技能素质作为服务下岗困难职工、农民工特别是帮扶困难农民工精准脱贫的治本之策和总抓手。

  根据省、市工会要求,安乡县总工会进一步完善并摸清了扶贫点村困难农户的底数,掌握困难农户的基本情况,做到一户一档案、一户一计划、一户一措施。同时把困难农民工作为解困脱困的重点人群。根据自身实际和扶贫村情况,制定好“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实施方案。

  6月16日,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谭弘发一行到安乡县三岔河镇同春村调研“一户培养一产业工人”脱贫解困工作。并与困难农户、农业劳模、种养大户、农业专业合作社座谈,全面听取各方意见与建议。

  7月7日至8日,常德市总工会党组书记赵克蓉、副主席罗亚海一行先后来到安乡县进行调研。先后召开了有安乡县扶贫办、畜水局、农业局、人社局、农教办等单位负责人就工会开展精准扶贫技能培训的意见和建议。随后,来到三岔河镇及安障乡,分别召开了乡镇党委政府负责人和辖区内多名村支部书记、种植大户、合作社负责人参加的调研座谈会。

  从九月份开始,安乡县总工会以三岔河镇及安障乡为试点,依托当地产业开展培训。困难家庭“一户培养一产业工人”脱贫解困培训工作,将以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常德市总工会从资金、资源上全力支持安乡县开展技能培训活动。同时,针对乡村两级摸底的情况,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多种形式的培训,对于想进城务工的村民,常德市总工会将提供家政、护工、月嫂、机械维修等培训内容,对于在家从事农业生产的村民,常德市总工会组织专家进村入户开展富硒、生态水稻种植,水产和牲畜养殖、蔬菜、湘莲等培训活动。

  安乡县总工会进一步加大困难农户、农民工技能培训的工作力度,将困难农户、农民工培训工作和就业创业工作相结合,着力构建全县工会服务困难农户、农民工新模式,打造工会服务困难农户、农民工工作的新品牌。本着“缺什么培训什么;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的原则,结合“工会+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脱贫工作模式,“点对点”培训建档立卡困难农户、农民工贫困户。通过对困难农户、农民工进行订单培训,力争使全县每一个有培训愿望的贫困户至少获得一次技能培训机会,掌握1至2项就业技能和致富本领, 练就一技之长,以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致富一户、带动一片”和农业转型、农村转变、农民转身的目标。并把“培养工程”工作,做为“十三五”期间工会的重大政治任务、“一号工程”来落实。实现从农村到城镇、从困难农民工到城镇困难职工拓展,并向培训、实习、就业、创业“一条龙”服务深化。(周先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