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素质工程-正文
全国总工会联合教育部为农民工提升学历与能力
//www.workercn.cn2016-03-25 07:14:28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 更多

教育部、全国总工会联合发布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计划

5年资助150万农民工接受继续教

    中工网讯 教育部、中华全国总工会昨天联合发布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计划——“求学圆梦行动”。到2020年,在有学历提升需求且符合入学条件的农民工中,资助150万名农民工接受学历继续教育,使每位农民工都能得到相应的技术技能培训,能够通过学习免费开放课程,提升自身素质与从业能力。

    2015年,全国农民工总量为2.77亿人,比上年增长1.3%。截至2014年,高中及以上学历农民工占23.8%,大专及以上学历农民工仅占7.3%,接受过技能培训的农民工占34.8%。“求学圆梦行动”将整合政、工、校、企多方资源,通过建立学历与非学历教育并重,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农民工继续教育新模式,提升农民工学历层次和技术技能水平。

    从今年起,教育部、全总将每年在全国范围资助30万农民工接受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包括本专科两个层次;重点面向建筑、制造、能源、物流、餐饮、物业、家政、养老等行业签订固定劳动合同的农民工开展岗位技能培训;对节能减排、产能落后、产能过剩的企业,积极开展转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或技能储备培训;对具备较高职业技能和发展潜力,具有较强职业发展需求和自主创新、创业意愿的农民工开展创新创业培训;提升农民工综合文化素质,融入城市生活,内容包括职业生涯规划、基本权益保护、心理健康、安全生产等;利用现有资源及资源服务平台,搭建面向农民工开放优质网络学习资源的公共服务平台。

    两部门表示,将整合政府部门、工会系统、高等院校、行业协会、企事业单位等,共同加大对农民工继续教育工作的投入,鼓励在农民工集中的代表性行业和大中型企业建设“农民工继续教育学习与实训中心”;建立健全政府、工会、用人单位和学习者共同分担成本、多渠道筹措经费的投入机制,要求地方工会加大对行动计划的投入,企业按规定足额提取职工教育培训经费,安排相当比例用于农民工继续教育。

    教育部、全总要求各级工会要努力维护农民工的学习权益,要求企业把农民工纳入职工教育培训计划,鼓励企业将农民工参加继续教育情况与个人薪酬、岗位晋升相结合。(任洁)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