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素质工程-正文
各级工会组织积极在职工中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www.workercn.cn2015-05-27 07:33:35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润物无声 见贤思齐

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安徽省重点工程建设劳动竞赛推进会启动仪式。 资料图片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提高职工思想道德素质,是职工素质建设工程的应有之义。各级工会为此探索了多样载体,化虚为实,扎实推进,成效颇丰。

  “中国梦·劳动美”教育实践活动是其中影响最大、反响最好的有效载体。江西省总工会邀请基层职工一起策划 “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我们的价值观”宣讲、“劳动之歌”慰问演出、“诚信之风”职工读书活动、“劳动传奇”微博、微信、微视频、微电影征集大赛等活动,制作“中国梦·劳动美”海报、公益广告、微电影、明信片,还创作了主题系列歌曲、核心价值观“兴国之魂—漫画文化墙”,推广核心价值观工间操“工间 style”,一大批工间操骨干活跃在基层,带领企业、机关、社区、广场上的职工们一起做操健身。这些由职工参与策划的活动,呈现出鲜活的生命力,推动了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在河北省,仅去年一年,通过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宣传教育活动,就组织了2000多个宣讲组深入基层和职工。河北省总工会还连续部署开展了“善行河北——千万职工在行动”、“善行河北——争当美丽职工”等多项活动,先后涌现出“沧县职工爱心志愿服务队”和“九九方舟”助老组等一批优秀职工志愿服务组织和品牌。

  用高尚的精神塑造人,是提升思想道德素质的重要途径。黑龙江省总工会盘活“铁人精神”,以“学习铁人精神、争做铁人式职工”活动为抓手,有力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职工群众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从“学”入手,结合实际加强学习,提高践行铁人精神的能力;从“讲”入手,广泛宣传先进事迹,营造学习铁人精神的氛围;从“看”入手,实地参观强化认识,激发实践铁人精神的热情;从“树”入手,大力培育深入挖掘,选树展现铁人精神的劳模——黑龙江工会通过四个环节,让“铁人精神”走进职工群众的心里。

  该省各级工会把评选“铁人式职工”作为“学做”活动的主要内容切实抓好,采取班组、车间、企业层层评选的做法,形成覆盖各个层面的典型群。省总每两年对全省开展“学做”活动进行一次评选表彰,在基层普遍选树的“铁人式职工”中评选出20名最优秀者,授予全省“铁人式职工”荣誉称号,同时授予省五一劳动奖章。目前,全省基层单位已评出各级铁人式职工近万名,省总评选出两届“铁人式职工”共40名,“铁人式职工”提名奖47名。

  安徽省总工会在“宣讲中国梦——与改革同行·与梦想齐飞”宣讲展示赛中,让平凡的典型说话,使身边的榜样发挥出强大的带动作用。来自芜湖“徽嫂”家政公司的下岗女工骆秋云,讲述自己创新就业理念、转岗家政服务,实现人生华美蜕变的故事,激励了很多职工。宣讲中国梦展示赛不设具体宣讲参赛方式,给予了广大职工群众充分的创作、发挥空间,涌现出泗州戏《守护光明》、黄梅戏《榜样》、柳琴说唱《警花芬芳》、凤阳花鼓、砀山唢呐等一批根据当地文化特色改编、创作的精品力作。这种职工听得懂、记得住、信得过的宣教方式,进一步增强了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力、吸引力和凝聚力。

  此外,道德大讲堂还成为安徽省各级工会加强职工职业道德建设的主阵地,芜湖市总工会举办了多场次、大规模的道德讲堂,将传播职业行为规范、培育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入其中,宣讲了“爱心邮路”“雷锋车队”等一批行业的凡人善举;马鞍山市的窗口行业按照标准规范道德讲堂建设,并形成制度化。先进事迹报告会、道德大讲堂、汇编优秀宣传作品图册等等,让职工群众置身其中,学有榜样、见贤思齐……

  本版资料均由全国总工会新闻中心提供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