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贵州“百团千场”劳模事迹报告传播正能量
//www.workercn.cn2014-07-21 07:20:4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让劳模成为最闪亮的“星”、最常照的“镜”、最醒目的“旗”——

    贵州“百团千场”劳模事迹报告传播正能量

    中工网记者 李丰 通讯员 程瑞林

    “一个劳模,就是一粒火种,点燃我们的劳动激情,也激励我们奋勇前行。”7月17日,贵州省大方县水泥厂职工王开兵在“明礼知耻·崇德向善”毕节市劳模先进事迹报告团大方报告会现场说,他第一次听到这么生动、感人的劳模报告会。

    从今年4月30日开始,由贵州省、市(州)、区(县、市)工会组建的一个个劳模先进事迹报告团,走进企业、走进园区、走进工地,在美丽多彩的黔中大地,把“爱岗敬业、艰苦奋斗、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伟大劳模精神广泛传扬。

    劳模精神这股正能量,随着“明礼知耻·崇德向善”全省“百团千场”劳模先进事迹巡回报告活动不断深入推进,这股正能量,正激励着贵州广大职工和劳动群众向贵州后发赶超、同步小康的幸福征程迈进。

    让劳模成为老百姓心中最闪亮的一颗“星”

    “在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更要用劳模精神凝聚和引领贵州广大职工积极投身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袁周多次指出,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将劳模精神内化于职工之心,外化为职工之行,才能形成推动贵州发展的强大合力。

    今年3月中旬开始,贵州省总工会与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联合组织开展了全省“百团千场”劳动模范先进事迹省级巡回报告活动。而如何打造一场真正摆脱说教、深入职工群众心中的报告会,成为省总党组面临的一道难题。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杨兴举也对组织开展好报告活动提出要求,要结合该省“明礼知耻·崇德向善”主题实践活动,将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汇其中。

    为此,省总工会决定一改传统劳模报告形式,采取专业演讲员演讲劳模事迹、劳模与主持人现场互动,同时配以宣传片头、同步PPT、身边的人说劳模视频采访,最后以诗歌《劳模礼赞》结束的方式开展这次劳模报告活动,用全新的形式打造职工心中最闪亮的“明星”,展示最真实的劳模。

    为使报告会更贴近群众,省总坚持所选劳模必须来自一线、具有广泛代表性,并最终确定了6位劳模人选。他们分别是航天一线工人毛腊生、钢铁工人杨延、农民工创业者张明富、村书记耿陆芬、乡邮员朱正琴及环卫工人赵坤武。在为期20多天的省级巡回报告活动中,报告团分赴各市州、高校、企事业机关等地方和单位,举行报告会17场,上万干部职工现场聆听了报告会,通过报纸、广播、电视和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间接受众,突破千万人次。

    让劳模成为职工心里最常照的一面“镜”

    “耿陆芬为了家乡修路,她足足在县政府门口等了8天,饿了她就啃一口洋芋蛋,渴了,她就喝一口凉水……”5月22日,贵州省委党校报告厅,台上的演讲员动情地演讲,而台下,省教育厅组织处干部银熙惠几乎是流着泪听完全程。她告诉记者,“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耿陆芬是为民务实清廉的典范,是党员干部正衣冠的真‘镜子’。”

    在凯里市行政中心中央会堂举行的黔东南报告会现场,贵州飞云岭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职工周建已记不清自己鼓了多少次掌。劳模朱正琴一句“把每一封邮件送到千家万户是我的责任,看到老百姓的满意和微笑就是我最大的快乐”的话语更是深深打动了她。“对于我们青年一代,不正缺乏这种‘工作快乐、快乐工作’的豁达吗?”周建说。

    “在没有聆听报告前,我觉得自己的工作做得还不错,在听完报告会后,和劳模们对比,我发现自己做得真不够。”在都匀市会展中心报告会现场,贵州灵智集团职工秦丽用手机录制报告会实况,她要把劳模事迹作为一面镜子,在自己觉得辛苦的时候,就拿出来照一照。

    劳模的事迹,也引发一些年轻干部反思。“现在很多年轻人怕吃苦,都不愿意到基层去。”黎平县委党校副校长曹才慧在凯里听完报告会后深有感触地说,耿陆芬的事迹告诉年轻干部,其实只要用心,在基层、在为人民群众服务的第一线,更能展示你的作为。

    让劳模成为广大青年心上最醒目的一面“旗”

    为了使这股正能量能产生更多社会影响,省级巡回报告团还专门走进高校,进行专场报告,让劳模精神激发青年人的传承热情。

    “在我看来,这更像是一堂励志大课。劳模们职业成长的‘秘籍’,是送给我们大学生最宝贵的礼物。”在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学子们将劳模团团围住,渴望从劳模身上取得“真经”。在贵州大学,原本10分钟的劳模互动,被延长到了半小时。劳模们身上那股特质吸引着学子们追捧。

    “毛师傅,许多人都认为上职校做工人没出息,您怎么看?” 面对学生们有些“尖锐”的问题,全国劳模、特级技师毛腊生说:“我当工人时只有初中学历,经过自己努力钻研,拿到了中华技能大奖和航天技能大奖,谁还能说我这个工人没出息?”这段精彩对话,赢得了阵阵热烈掌声。

    劳模们纷纷鼓励大学生,现阶段,最重要的是努力学习知识和技能,把学习当成事业来经营,打好基础。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路桥系学生唐云云告诉记者,劳模用亲身经历给当代大学生上了最刻骨铭心、最励志的一课,劳模已然成为了高校学子心上一面最醒目的旗帜。

    目前“明礼知耻·崇德向善”贵州省“百团千场”劳动模范先进事迹省级巡回报告会已经结束,5000张首场报告会的光碟也已下发各级工会,继续组织广大干部职工收看,而各市(州)、区(县、市)组建的上百个劳模先进事迹报告团,仍在各地开展巡回报告,更多“激励人心的故事”还在基层一线讲述、传颂。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