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江:推动产业工人走上C位崛起路-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工会新闻24小时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靖江:推动产业工人走上C位崛起路

2020-12-01 09:08:40 来源:江苏工人报

  “没想到我这么一个平凡的劳动者,也能获得如此高的荣耀,今后我要继续把劳模工匠精神发扬下去,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日前,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靖江市今年唯一新当选的全国劳模、江苏恒力制动器制造有限公司维修电工班长、高级技师黄俊载誉归来后,激动不已。

  “黄俊是靖江新时代产业工人中的杰出代表,也是靖江全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力促产业工人走上C位崛起路的受益者之一。”靖江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市产改办主任叶亚明表示,近年来,靖江将服务保障产业工人、增进职工获得感幸福感作为一项长期工作,不断提升产改各项政策措施落实的“含金量”,有力增强了产业工人的政治荣誉感、工作获得感、生活幸福感、职业自豪感。

  党建引领,提升产业工人政治荣誉感

  “好的思想政治工作是一把盐,是一剂钙。”靖江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产改召集人申晓勇提出,要坚持党建引领、党工共建,努力让产业工人有组织、有归属、有地位,进而激发他们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价值认同。

  从2019年起,靖江市总就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在企业工会组织中开展党工共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工会”创建活动,聚焦重点产业和特色产业,覆盖全市3500多家企业工会,辐射10万产业大军,重点打造一批先进典型,通过典型示范,辐射带动其他企业,确保每个镇、系统都有一面“旗帜”。

  在这些“旗帜”中具有“领头羊”地位的华达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坚持“把党员培养为骨干、把骨干发展为党员”的原则,推动“红领”队伍与“蓝领”队伍双融合、双促进、双发展,不断增强产改驱动力。公司连续3年开办职工培训班,设置“创新金奖”,执行联绩计酬,推动高、中技能员工梯次发展,锻造出一支专注品质、提升价值的产业工人“铁军”。公司工会推荐优秀“蓝领”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人选,提高“蓝领”中的党员比例。

  目前,靖江已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纳入党管人才的“总盘子”,形成党委领导、组织引导、部门联动格局。将党员发展计划向产业工人倾斜,重点吸收非公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中的优秀工人代表,近3年累计发展工人党员393名,占全市新发展党员比例达37%。

  该市面向各行各业生产一线职工,遴选品格高尚、技艺精湛、贡献突出的先进代表,设立“靖江工匠”城市荣誉,集中表彰宣传,目前已评选表彰两批次20人。并且打造多媒介、全景式的“马洲工匠传习所”教育宣传基地,创作《手心的温度》《靖“匠”》微电影等文艺作品,让更多的优秀产业工人成为城市“红人”,引导全社会逐步形成尊重技能人才、认同技能人才、争当技能人才的主流价值观念。

  精准赋能,提升产业工人实训获得感

  搭建家门口的培养阵地、打造“指尖上”的技能课堂,是靖江紧贴产业需求、迎合职工诉求,为产业工人送上的一份赋能成长“大礼包”。

  上个月,靖江中等专业学校机械工程系高职18数模焊班的46名学生到市新世纪液压制造有限公司数控车技能岗位实训,企业为每两名学生指派一位师傅传授技艺,机械系则每天指派一位专业教师到生产一线配合管理、指导学生实训。

  这种校企深度融合,“工学交替、双师带徒”的培养机制,已经成为该市培养实用型技能人才的常态。今年,他们联合常州大学怀德学院、靖江中专校以及凯傲宝骊、华达汽配、三鹏模具等行业龙头企业,校企对接,订制开办20多个培训班次。

  该市还精心打造11.8万平方米的市级公共实训中心,“一镇一品”提供12个开放式育才载体,开展规模化、滚动化、订单化培训,实现就近培训、灵活施训、即训即用。投入运行一年来,累计培训4000多人次。 同时实施“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上线“靖江职工网校”,推广“靖工云课”,发布近8000个在线学习资源。今年以来,针对企业紧缺急需技能人才需求,在线培训并向企业输送5400多名产业工人,技能人才得到持续优化。

  技术论英雄,提升产业工人事业成就感

  前不久,靖江举办第三届技工技能节,推出技能人才专场招聘会、高技能人才座谈会、建设马洲工匠传习所等12项主题活动。其中全市电工(维修)技能竞赛,吸引37名电工高手同台比武。最终,江苏双达泵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康桃伟夺得第一名,被授予“靖江市五一劳动奖章”。

  以赛代评已成为靖江“以技术论英雄”的“主打曲”。近两年,靖江实行“一镇(系统、企业)一赛”模式,以镇(街、园区)为单位,广泛开展各类技能大赛,累计举办数控车工、电焊工等30多个工种100多场技能竞赛,覆盖产业工人3万人次,累计61项职工创新技术成果通过比赛得到展现、获得表彰、实现转化。

  劳模创新工作室更是高精尖人才的“炼金场”。刚获评的全国劳模的黄俊,带领其工作室成员为企业攻克技术难题90多个,节约成本近1000万元。靖江市“车工状元”范钦岐注重传、帮、带效应,为在靖江中等专业学校在读的徒弟于龙量身制定培养计划,还经常发送一些大国工匠的典型事例给徒弟,教育他不仅技艺要精进,更要不断锤炼职业道德。在范钦岐的悉心教导下,于龙先后考取中级钳工、中级电工、高级电工证书,普通车床也达到高级工水平。目前,靖江已为黄俊、徐惠群、范钦岐等15名劳模工匠专门打造工作室,每年会同所在企业落实研发经费20-100万元。

  靖江着眼破除学历、职称等人才评价的“条条框框”,在全省率先推出“非共识性”人才认定办法,建立“东家评、专家评、大家评”的评价体系,让更多拥有独家技术、独门技艺、独特项目的优秀产业工人适用人才政策、享受人才服务。去年以来,已有12名一线技术人才通过评定,获得“马洲英才卡”专项待遇。

  目前,靖江着力培树“能级工资”集体协商、“阳光新快线”、“乐业360”等特色品牌,通过制度完善、福利保障、托底帮扶等工作,让产业工人口袋更鼓、底气更足、生活更幸福。(记者 徐军霞 通讯员 秦洁)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理论实践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