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光华学院打造“精”字工会服务品牌-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工会新闻24小时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北大光华学院打造“精”字工会服务品牌

2020-11-28 07:55:27 来源:劳动午报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主管工会工作,“长江学者”兼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出任工会主席;鼓励有能力的教职工“承包”工会活动,更精准地对接一线需求;开通工会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每次活动信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工会为教职工提供的“精准化、精致化、精细化”工会服务,赢得广大教职工认可。

  “高规格”配备工会干部

  据了解,北大光华工会的人员配置和运行之强在全校都是数得着的:在北大场地和人员都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学院党政领导极为重视工会工作,最早成立专门的工会办公室,设置了两个专职工会干部,历届工会主席都由资深教授担任,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工会活动。

  2018年底,光华管理学院工会新一届委员会成立,主管副书记王辉、工会主席吴联生、副主席张闫龙均为业内专家。作为高级知识分子,他们根据学院和教职工发展需求,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式,为教职工提供精准化、精致化、精细化的工会服务。

  “有一种观点认为工会就是把大家聚在一起搞一些活动,是可有可无的小角色。实际上,工会工作要服务于整个组织的长远发展,促进教职工的成长,可以发挥很大作用。”吴联生表示。

  “包工头”项目应运而生

  原来的工会活动往往是自上而下开展,少了一份个性。为了精准满足青年教师日益增强的个性化需求,光华工会在活动开展方式上增加了由下至上的方式,极具经济专业特色称谓的“包工头”项目应运而生。在这个项目中,每个教职工可以自主提出一个活动方案,工会负责行政支持,吸引工会会员承包方案,这样既调动了教师参与工会活动的积极性,又促进工作的有序开展,因此备受大家的好评。

  目前已进行到第九期的“啸啸来了”就是“包工头”项目之一。这是学院工会和信息中心2019年底联合推出的微视频栏目,由信息中心的王啸啸承接,每期主题他都和工会干部夏甜甜合作拍摄并剪辑,通过通俗易懂的讲解,帮助教师学会自己解决常用电脑问题的技巧。“电脑除静电技巧”“介绍Teams新功能——变更会议场景”“开箱线上线下混合教室”……每期主题都精致实用,切合教学科研实际,有的还被推送给教学部门,如今已成为光华教师最喜爱的一档栏目,被校工会评选为2018-2019年度北大精品工会活动。

  同时,原来零散的一项项工会活动被归纳整合,统一形成“季节工事”品牌,春夏秋冬每个季节都有活动主题,每年举办近30场。工会还成立了“光华家园”微信群和公众号,每次活动的预热和总结都在这两个平台上发布,方便教职工及时了解并参与。

  工会活动重创新更重细节

  在创新之余,光华工会这两年更加注重活动细节,活动结束后还要进行总结与反思,并提出具体解决方案。比如举办校园马拉松比赛前,他们不仅画出路线图,而且会实地走上一圈,标注出哪些岔道容易走错,把信息提供给参赛教师;增加了计时芯片,实现成绩的实时查询和电子成绩单。在详细分析去年青教赛后,工会今年对比赛课程内容、赛前模拟等方面做了很多创新。

  2007年就进入学院工会的光华工会副主席张洁感慨,现在工作压力虽然大了,但是每次活动时看到大家的笑脸和年底时教职工们给工会的测评结果,一切辛苦也就值了。

  对于光华工会的服务,学院学工办副主任王欢深有感触:“今年疫情期间,工会活动在线上开展得红红火火。‘六一’前夕,他们还细心地把近几年教职工孩子参加工会活动的照片制作成视频,就像家人一样记录下孩子们的成长轨迹,我们看了特别感动。”

  “工会工作大有可为,细微到对教职工的关心,大到对学院发展过程中重大问题的思考;它可以帮助年轻教职工的成长,也可以帮助资深教职工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吴联生多次强调了高校工会工作的价值。

  “二级学院的工会组织建设非常重要,“长江学者”这类高知是工会组织可以依靠的力量。”北京市教育工会主席宋丽静对光华工会的工作经验予以高度肯定,称其做法吸引教师,激发潜力,适合高端知识分子层面,极具时代感,可以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劳动午报记者 任洁)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理论实践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