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灌南县百余企业设立“待替岗”-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工会新闻24小时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职工遇事难上岗 工会请人来帮忙

江苏灌南县百余企业设立“待替岗”

保证职工身心健康的同时企业得以稳岗稳产,生产效率也得到提高

2020-11-27 07:13:42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中工网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王伟 通讯员陈勤 德平)“是工会吗?我是点焊车间的张丽,今天身体不舒服,能否申请替岗?”日前,江苏省连云港市灌南县金锐电子公司工会办公室工作人员韩磊接到求助电话后立即答复道:“公司要发一批货去上海,你去帮助贴标签,你的岗位将安排其他人替岗。”如今,在灌南县总工会的推动下,该县已有百余家企业设立“待替岗”职位,在维护职工身心健康的同时帮企业稳岗稳产,保证了企业生产经营的正常进行。

  灌南县总调查发现,在企业复工复产中,不少职工在铆足了劲儿投入工作的同时,不时面对生活中有急事而不得不请假的情况。为了维护职工身心健康,同时帮助企业稳岗稳产,灌南县总决定借鉴金锐电子公司设立“待替岗”职位的经验,在企业中普遍推行“待替岗”做法。

  “待替岗”职位一般由企业生产能手、技术骨干及行政管理人员等组成。他们一方面从事自己的本职工作,另一方面处于随时待命的状态,当生产一线职工因身体不适、家中有急事等原因需要替岗时,由公司工会安排熟悉岗位的“待替岗”职位人员顶替职工上岗。

  灌南县汇宏精密制造公司主营汽车轴承。该公司应灌南县总响应设立“待替岗”职位后,除了接受职工提出替岗的请求外,还在公司的门口、停车棚及车间等处,安排专人负责留心职工的情绪变化。当发现个别职工神情异常时,公司工会将主动联系职工了解情况。若职工因身体健康、精神状态等情况影响上岗,工会将协调人员替岗。

  今年8月的一天,汇宏精密制造公司职工孙俪在车棚给电瓶车充电时,连续3次都没有插稳插头。这一细节被负责观察职工情绪变化的工会干事程军发觉,程军当即与其交谈,获悉孙俪的丈夫脑部出现不良症状,急需外出就医,孙俪正为费用发愁。对此,程军一方面建议行政方安排别人帮助孙俪替岗,另一方面向公司工会反映她的难处。工会立即行动,安排4000元职工互助金给孙俪,并开展献爱心活动。

  据统计,该县通过“待替岗”这种形式,每月为遇到特殊情况而一时难以上岗的职工提供临时顶岗2000多人次。

  目前,该县百余家设立“待替岗”职位的企业保持着零事故的优良局面,且生产效率同比提升了5个百分点,产品的优等率提升7个百分点且保持在98%以上。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理论实践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