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的“忻州减法”-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工会新闻24小时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在“谁来帮”上想办法 在“如何帮”上出实招

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的“忻州减法”

2020-11-21 13:12:58 来源:山西工人报

  山西工人报讯(记者皇甫慧田 李震川)在推动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过程中,忻州市各级工会在“谁来帮”上想办法,在“如何帮”上出实招,通过党政牵头合力抓、规范建档全程抓,因困施策精准抓、“双包”“双联”人人抓的“四抓”举措,使城市困难职工帮扶应纳尽纳、应帮尽帮、应退尽退。自2016年以来,该市的32079户城市困难职工家庭已有31894户实现脱困、注销。

  忻州市总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的重视支持。忻州市委、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建立全市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成立了由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晓东担任组长的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领导小组;河曲县委、县政府组织召开了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推进会,明确将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纳入全县脱贫攻坚大局,并作为重要议题进行重点研究;代县县委、县政府从就业创业、医疗保障、就学资助、住房保障、生活救助5个方面推动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

  忻州市总与民政、住建、交警等相关部门建立了信息查询制度,进行房产、车辆、低保情况等信息查询,确保档案精准有效、动态管理。同时,该市总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强化困难职工档案管理工作的通知》,严格按照全总的5类重点群体和建档标准,通过“进、看、算、议、评、公示、审核”七步法,严把入户调查关,做到不入户调查不建档、不公示公开不建档、不集体研究不建档、工会主席不签字不建档。

  找准病根子,才能开对药方子。忻州市总紧扣城市困难职工致困原因,针对不同层面、不同类别的脱困需求,按照技能培训就业一批、先进模范带动一批、助学助能扶持一批、互帮互助救济一批、政策兜底保障一批的“五个一批”工作思路,增强帮扶实效。全市各级工会先后举办了“忻州护理” “静乐裁缝” “繁峙箱包”“五台瓦工”等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劳务培训活动,培训困难职工(农民工)4227人,实现就业2171人。近3年来,忻州各级工会共发放助学金475.6万元,资助2267名困难职工子女。五寨县大病医疗互助活动累计参加职工17116人,救助患病职工322人,救助金额171.10万元。静乐县参加互助活动的职工达到28985人,收缴互助金289.85万元,救助患病职工642人。

  忻州市总明确了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任务数、时间表、路线图,分解任务、倒排工期,精准到户、责任到人,明确每户城市困难职工家庭的时间、期限和责任主体,全市工会干部人人负责、个个担责,确保如期实现解困脱困既定目标。

  忻州市总下发了《忻州市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做好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意见》等6份文件,提出市总机关领导每人包联一家企业、两户职工家庭,机关职工每人包联两户职工家庭。包联工作要实现每季一访、重要节日必访、特殊情况及时访、职工需求准时访,要对困难职工家庭成员清、困难程度清、思想状况清、帮扶措施清。其间,该市总领导分片包干,兵分五路对14个县(市、区)及市直基层工会解困脱困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协助县(市、区)工会、市直相关企业工会开展工作。

  据忻州市总工会保障部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忻州各级工会将加大帮扶力度,将“娘家人”的关爱体现在服务困难职工的全过程、各方面,全力以赴帮助困难职工脱困解困。

编辑:姚怡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理论实践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