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谱写济源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绚丽篇章-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工会新闻24小时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传承与弘扬新时代愚公移山精神

奋力谱写济源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绚丽篇章

2020-11-11 13:15:07 来源:河南工人日报

  奋力谱写新时代济源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绚丽篇章

  济源,踞太行山南麓,扼豫西北门户。王屋山是她的地理坐标,济水是她的风韵,愚公移山精神是她矢志不渝的信念。千百年来,在这片土地上,“一山一水一精神”的文明内核,激励着无数愚公后人再移“山”。

  五一劳动奖和工人先锋号表彰会

  文艺汇演

  选树大工匠

  济源市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以来,济源示范区各级工会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落实示范区党工委和省总工会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工人运动时代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担当、奋发作为,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锲而不舍地将工会改革推向前进,先后获得全国“安康杯”竞赛优秀组织单位、全国工会经审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全国“书香三八”读书活动优秀组织奖等全国性荣誉;获得河南省文明单位、河南省就业创业服务工作示范单位、河南省第一书记选派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劳模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省级荣誉等。济源工会的影响力进一步彰显,美誉度进一步提升。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汇聚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10月22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国梦·劳动美——牢记使命 奋斗有我”劳模宣讲报告会首场宣讲活动在济源示范区职教园区举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好人”、济源市公安局民警毛立争等所作的报告感人至深,催人奋进。

  先进文化引领时代航向,优秀精神彰显时代价值。近年来,济源示范区总工会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着力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和带领广大职工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中国梦·劳动美”为主题,组织开展“劳模大工匠·百场大宣讲”和“党的创新理论宣讲进基层”等活动近千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在工会系统落地生根。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组织全区职工开展敬业行动、“文明济源 职工先行”和“学雷锋、讲文明、树新风”职工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持续开展全区职工职业道德建设。不断加强“职工书屋”建设,2012年以来,创建“职工书屋”国家级示范点10个、省级示范点26个、市级示范点36个。创新开设“济工学堂”,各级工会举办“济工学堂”1200余期,培训职工8万余人次。创新职工文化活动载体,举办职工演讲比赛,开展工间操、健排舞、太极拳、八段锦等培训活动,参与职工达10万余人,广大职工的思想文化素养得到显著提升。

  劳动竞赛擂响战鼓为职工打造建功立业大舞台

  强基固本开拓阵地增强组织吸引力凝聚力创造力

  “截至目前,济源示范区已成立货运行业、房产中介行业、快递行业、外卖行业、家政行业工会联合会,覆盖企业158家,覆盖职工8000余人。”近日,济源示范区总工会统计的一组数据振奋人心。

  近年来,济源示范区各级工会组织坚持“建会、建制、建家”并重,注重抓基层、强基础、增活力,全区现有工会组织1735家,工会会员14.4万人,其中农民工会员7.1万人,女性会员5.85万人。狠抓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按照“六有”“双亮”标准,广泛开展“职工之家”创建活动,8年来创建省级基层规范化示范点36个,有力推动了基层工会组织建设达标提质。加强“一网一卡多平台”建设,构建线上线下互动、各级工会联动、职工需求推动的普惠服务职工新体系。截至目前,全区基层工会实名制登记工会会员信息14.4万人,申办工会卡10.3万张,以实名制为基础、以信息化为手段、以工会卡为载体的普惠服务活动成为常态,创立了十元观影、十元洗车、购书补贴等会员普惠活动品牌。近年来,示范区总工会累计投入资金295万元,开展普惠活动550余项,受益职工90万余人次。大力推进网上工会建设,“济源工会”、“济源工会卡”微信公众号推送图文信息754期,总阅读量达到1000万人次,荣获“全国最具影响力工会新媒体”“全国互联网+工会普惠服务创新型平台”等称号。

  劳模宣讲

  职工培训

  技能竞赛

  机关风貌

  职工运动会

  标准化厂房拔地而起、创意产业欣欣向荣、数字经济迸发活力……济源市工会十四大以来,在济源示范区总工会的大力推动下,一面面劳动竞赛的旗帜在济水大地高高飘扬,不断为高质量高水平建设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的壮丽蓝图添砖加瓦。

  近年来,济源示范区各级工会组织紧紧围绕济源工业强区主战略,广泛开展技术创新和技能竞赛活动,深入开展职工大培训、大练兵、大竞赛活动,助推职工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在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中扎实开展“五比一创”劳动竞赛,推动技术创新,打造精品工程;在重点企业开展“三比两降”节能减排竞赛,推动企业节能降耗、绿色发展;每年在公安、卫生、教育、电力、交通等行业中,组织不少于60个工种开展技能竞赛活动,参与职工近28万人次;扎实开展“安康杯”竞赛,参赛企事业单位和职工占全区企业和职工数的95%以上;成功举办了第四届、第五届、第六届职工技术运动会和第二届、第三届职工消防职业技能竞赛,形成了特色竞赛品牌,在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以成功举办三届的全区职工消防职业技能竞赛为例,每届均有乡镇专职消防队、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消防控制室、机关事业、企业以及物业小区的9000余名专(兼)职职工消防员(安全员)参加,作为全区规模最大、参与职工最广泛的竞赛活动,成为济源示范区的一张亮丽名片。

1 2 共2页

编辑:李方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理论实践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