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吸粉”也要年轻化科技化-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工会新闻24小时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工会“吸粉”也要年轻化科技化

——平凉路街道总工会举办电子竞技大赛背后的故事

2020-10-31 07:51:42 来源:劳动报

  杨浦滨江之畔,由平凉路街道总工会等联合举办的首届电子竞技大赛近日在细雨微风中拉开决赛大幕。4支年轻的参赛团队穿着各自的队服前来,每支参赛队都有一大批年轻的粉丝随行,有的头上戴着“加油鸭”、“地表最强”的花饰;有的拿着“美少女壮士”电子闪光牌。此时,街道总工会专职副主席王斌百感交集。

  “综合服务体”多了新面孔

  为吸引职工、服务职工,由该街道总工会首创的聚爱心接力站、就业援助站、心理咨询室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体”成立后,职工纷纷前来休息、办事,但在接待过程中,专职工会工作者发现,不少年轻“上班族”逛一圈就走了,如何使他们成为工会大家庭中的一员?

  街道总工会决定举办当前最热的一项活动——电子竞技大赛。9月的申城,时寒时暖,工会干部的心也在波动:搞电子竞技大赛会不会被认为不务正业?但不开拓进取,又何来成效可言?平凉路街道聚集了大量的新型科技企业,工会服务在传承中必须有所创新!

  尝试,成为他们的选择;而沪东工人文化宫也想举办此类活动,更坚定了他们先行“铺路搭桥”的信心。

  通过线上发布信息,线下工会组织通知,仅仅3个工作日,12支队伍名额就被“抢完”。这些报名团队,有以园区单位组成的“纺科园”战队;有以楼宇企业组成的安联大厦“美少女壮士”战队;有浦海电力公司组成的“奥利给”战队;也有职工自由组合的“中二老年团”战队;甚至外街道也有职工组团参赛。

  每支团队5至8人,其中领队带领4名队员上场,其余为替补队员。每个团队都有自己的团名和口号。无名战队的口号是“开局三分钟,动下算我输”;青春少年团的口号是“青春有我,王者少年”。炫目的色彩,动感的语言,洋溢的是青春热血。

  而那段时间,工会“综合服务体”明显多了年轻的陌生的面孔。

  年轻人的比赛更要“科技化”

  9月4日,首届电子竞技大赛在工会“综合服务体”拉开帷幕,12支战队捉对厮杀。一时间,狼烟四起,攻守相间。专职工会工作者黄艳萍作为大赛工作组成员之一,她介绍道,采用最时新的游戏进行电子竞技大赛,一是战队成员间需要相互配合,突出了团队精神和默契程度。二是需要战术。三是比赛全部在手机上完成。而这些要素,促成了年轻的陌生面孔成为工会“综合服务体”常客。一个多月来,经常有年轻职工组队前来训练。

  “工会的服务场所,越来越热闹了。”这是黄艳萍最直观的感受。她坦言,本来自己再过三年多就要退休了,看到这场景,真想多干几年。

  而在赛事进行过程中,专职工会工作者发现:如今上门组建工会,只要聊起大赛,不仅年轻职工有兴趣,连年轻的老板也会参与话题。而在工会“综合服务体”所在的楼宇,专职工会工作者一下子吸纳了十家企业加入工会联合会,覆盖职工达200名。

  从“局外人”变成“粉丝”,该街道总工会看到了秋天的丰收。

  90后们说重新认识了工会

  决赛现场,各支啦啦队尽情助威打气。90后的李云云是上海办伴科技有限公司职工,也是“美少女壮士”战队的女队长。战队闯入决赛,她十分自豪;令她更自豪的是,经过她的撮合,租借“办伴”场地的上海选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两家组成了一支战队。

  此言无虚。坐在她边上的王小姐就是“选粹”的,一身套装的她说,“我们是一家创业型企业,老板今天下午停工来为战队加油。”两位女孩子说,以前,她们真的不熟悉工会,认为就是发发电影票、收收募捐款的社会组织。通过大赛,她们不但走进了工会“综合服务体”,了解了服务项目,对工会也有了全新的认识。

  “已经收到入会的表格……”王小姐眼里充满期待。 (劳动报首席记者 赵竺安)

编辑:姚怡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理论实践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