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坪工大讲堂”赋能激活基层工会-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工会新闻24小时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深圳“坪工大讲堂”赋能激活基层工会

2020-10-24 10:03:53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客户端

  工人日报客户端10月23日电 “村田科技公司的工会福利小店、东风汽车工会实施五大工程建好职工之家……大讲堂既有专业工会主席丰富详实的案例讲解分析,又有深入的理论研究,让人获益匪浅。”近日,华电国际深圳公司工会工作者董艳完成了为期2个月的“坪工大讲堂”企业工会干部履职能力提升线上培训课程,深感受益颇多。

  由坪山区总工会打造的“坪工大讲堂”旨在创新工会干部培育管理模式,推动全区基层工会特别是百人以上企业工会“转起来、活起来、强起来”,提升企业工会干部履职能力,培育一批高素质的企业工会干部队伍。自8月11日起,该区250余家百人以上企业的工会主席、委员在“技能强国”全国产业工人学习平台进行了为期2个月的线上学习,目前处于线上考试阶段。

  去年,深圳坪山区总创建评定星级示范基层工会,被命名为星级示范基层工会的工会组织,由区总工会颁发荣誉牌,按照其所获星级一次性下拨补助经费。坪山区总工会通过定额补贴的方式,鼓励受评定基层工会规范、创新工作,示范带动全区基层工会普遍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强起来。

  而“坪工大讲堂”则是该区工会继评定星级示范基层工会工作后,为赋能激活基层工会的又一举措。大讲堂通过“学习+考核+转训”等流程推广坪山区星级示范基层工会组织实践成果和工作经验,让广大企业工会干部明白“做什么、怎么做”。

  记者了解到,“坪工大讲堂”进行了短而精的互动式课程设计。“短”就是将课程时间浓缩至20—30分钟一节课,减轻兼职工会干部工余学习的压力。“精”就是邀请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坪山区优秀企业工会主席、坪山区总工会业务骨干组成授课讲师团队,聚焦企业工会工作的重点、难点进行讨论,分享示范工会的先进经验。

  为增强参训人员的身份代入感,课程也采取了互动式场景设计,一改传统的“照本宣科”旧模式,以全新的圆桌论坛形式进行课堂讨论学习,每一节课设定主持人、主讲嘉宾、专家3个角色,就热点话题以案例的形式深入剖析,把思考问题、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贯穿于学习的全过程,创造参训人员探究式、沉浸式的学习体验,也让参与授课的工会干部提升自身业务水平。

  此外,培训还设有跟班人员,通过线上平台实时跟踪每位参训人员的学习进度,组织参训人员统一参加线上考试,学习进度达100%且考试成绩达85分以上者才予结业。线上培训结束后,区总工会将以补助激励的形式鼓励结业的参训人员成为知识“传播者”,在企业内部组织转训,将所学所得传递给企业的工会委员、工会小组长、会员代表、工会积极分子等,推动参训人员进一步拾遗补缺,巩固和完善自身的工会知识体系。各参训人员完成转训后,预计该系列培训将累计覆盖近万人次。

  “通过大讲堂,我们不仅要刷工会存在感,还要刷职工在工会中的存在感和对工会的认同感,将同心圆越画越大。”坪山区群团工作部副部长陆洋告诉《工人日报》记者,百人以上建会攻坚行动后,区97%的百人以上企业建立了工会,但有不少仍不能很好发挥作用。为避免新建工会成为“牌子工会”,在评定星级示范基层工会工作,区总推出“坪工大讲堂”活动,让星级示范基层工会带动其他公司工会转起来、活起来、强起来。

  在陆洋看来,工会故事应由工会人来讲。而企业工会工作者无疑是最了解企业工会、职工所需所想,案例做法也更有指导意义。将讲台交给企业工会,区总工会则做好正向激励,鼓励二次传授,让培养起来的工会主席讲师团不断“圈粉”,赋能激活更多基层工会。(工人日报记者 刘友婷 通讯员 王锐)

编辑:郭丽娟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理论实践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