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纷预警联动 矛盾源头化解-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工会新闻24小时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纠纷预警联动 矛盾源头化解

绍兴“法院+工会”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成效显著

2020-10-23 09:07:23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浙江工人日报讯 (记者胡翀)协商性强、对抗性弱、灵活度高、成本低廉,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探索,绍兴工会参与法院劳动争议案件调解试点取得的成效越来越明显。在昨天上午召开的绍兴“法院+工会”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现场会上,参会人员现场看、现场听、现场交流,为这项创新工作继续扩大“朋友圈”,为更好地维护当地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支招、赋能。

  去年6月,绍兴市总工会在越城区人民法院袍江法庭设立“工会工作室”,正式启动了“法院+工会”调解新模式,对劳动关系争议案件进行调处。截至9月底,“工会工作室”已成功处理各类劳资纠纷81件,涉案标的636.4万元,其中调解撤诉结案37件,调撤率达45.68%,为劳动者实现权益金额166.75万元。

  在现场会上,绍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傅陆平介绍说,“法院+工会”的调解新模式,强化了工会参与协调调解职能,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贯穿于劳动争议协商、诉讼全程,最大限度发挥调解分流诉讼、缓和矛盾、解决纠纷的作用。工会调解与诉讼相比,化解劳动争议纠纷更有利于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更有利于维护和谐劳动关系。

  以案为例,工会参与案件调解,劳资双方的对立性、矛盾激化的风险性都大大降低。今年3月,袍江法庭“工会工作室”应袍江法庭诉中委托,受理调解职工周大姐与绍兴市欣浩印染有限公司工伤待遇纠纷案件。2018年2月,周大姐入职该公司,同年4月她遭遇工伤,经鉴定伤残等级为八级。事后,周大姐和公司在工伤相关待遇的赔偿上始终没有达成一致。

  这起案件的调解难点在于,疫情期间,袍江法庭“工会工作室”无法为劳资双方进行面对面调解,于是工会调解员通过“云调解”方式,分别与职工和企业进行反复沟通。“云调解”的优势在于,避免劳资双方因语言、情绪的问题将调解工作复杂化,在劳资之间形成了一个“缓冲带”,工会调解员将职工的合法诉求理性地表达给企业,争取职工合法权益最大化,由此取得了明显的调解效果。最终促使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并由袍江法庭进行司法确认,出具调解书。

编辑:李方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理论实践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