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份职工提案,让工人与机器“和谐共处”-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工会新闻24小时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福建晋工机械公司工会发动职工力量建设智能化生产线,提高了劳动效率,产值和职工收入实现同步增长——

两份职工提案,让工人与机器“和谐共处”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润钊 通讯员 李亮 柯碧霞
2020-10-22 07:19:5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两份聚焦“技改”的职工提案,改变了车间原有的生产方式。曾经担心会被机器取代的工人,如今自信地工作在生产线上。等待他们的是更高的效率和更加有序的劳作。

  崭新的待装部件整齐排列,装配工人在各自工位上忙碌着,流水线上时不时传来带着金属质感的撞击声……10月13日下午,福建晋工机械有限公司3万多平方米的联合二车间里,生产井然有序。

  “以往忙碌的时候,车间里乱成一团,可现在不一样了。”公司工会主席郑前远介绍,去年11月,两份职工提案在职工代表大会上审议通过,企业工会与多个技术部门成立了技改小组,推动车间智能混装生产线项目在疫情期间落地。新生产线投入使用后,产能提高了50%,新增就业岗位70多个,机械产值和职工收入实现了同步增长。

  两份提案让智能生产线落地

  “以前单线装配,生产环节繁琐,工人工作量大,现在新生产线实行智能化装配!”谈起这条智能混装生产线,福建省劳模、晋工机械生产总监熊小平向记者展示了他1年多前写下的职工代表提案。提案里,熊小平的初衷很简单——“通过技改提高生产效率”。

  为满足市场细分领域的多样需求,近年来晋工机械公司实施差异化生产战略,装载机、挖掘机、叉装机……上线生产的产品规格多达上百种。几百款不同规格的产品挤在一条生产线上,车间里的“动脉”就这样被堵死了。为此,公司工会面向所有职工开展提案征集,希望大家为疏通“动脉”开出药方。

  根据不同设备的生产需求,为原有独立运转的生产“主线”配上多条智能化生产“支线”,就是熊小平在第一份职工代表提案中给出的解决方案。

  但对于熊小平的提案,一些工人心存疑虑。“我们能适应智能化吗?会被机器取代吗?”和熊小平口中的“效率”相比,在厂里工作了18年的老工人刘臣,更担心自己和工友是否会被这条飞速运转的智能化流水线淘汰。

  为了打消职工的疑虑,郑前远联合多名工会委员提出了第二份职工提案,并获得职代会通过。提案提议将劳模、工匠、技能大师的工作室搬进生产车间,现场破解包括智能混装生产线设计、研发、落地在内的各类技术难题。同时让更多一线工人参与到图纸设计、技术创新、工艺改造的全过程,让智能混装生产线吸收更多工人的智慧,在职工“眼皮子”底下落地。

  工人有了专属工位

  新的生产线投产后,主线支线相互配合,将产品下线的耗时由原有的60分钟压缩到20分钟以内。提高生产效率的目标实现了。

  前车架装配线、后车架装配线、变速箱发动机连接装配线,新能源装配线……新的生产线分工更加细化,装配工艺的工位数不降反增,由原有的10个增加到14个。刘臣和工友不仅没被机械取代,还在生产线上有了自己的专属工位,大家之前的顾虑也打消了。

  在新的智能混装生产线上,不同的零部件被印上二维码,工人用手机APP扫码就能看到部件的信息和装配工艺要求。每名工人要装配的零件数量也由最初的20个减少到10个,工作强度大大降低、工作精度随之提升。

  “工人不用再四处寻找搬运部件,通过数据采集技术,每一个产品部件的质量都实现可追溯,以往部件漏装、错装、漏锁的人为失误被最大限度排除在流水线之外。”郑前远感叹道。

  据该公司总经理柯金鐤介绍,这个由劳模领衔设计、职工参与监工的智能化流水线项目,实现了工人与机器的“和谐共处”,被列入省、市重点技改建设项目。

  “1+1+1”培育模式提升工人技能

  熊小平和机械工程师张文中注视着生产线上的工人,他们和工作室成员要结合新产品单件小批试制的研发数据,通过收集工人们的意见,为车间接下来的智能化改造项目准备新的提案,让机械更加适应工人的需求。

  为帮助工人应对智慧工厂建设带来的变化,晋工机械公司修订完善了《职工合理化建议活动实施办法》,鼓励职工参与工艺革新、技术改进,提出优化建议。此外,公司工会还构建了“职业院校+培训中心+在岗实训”的“1+1+1”培育模式,通过劳模工匠传帮带、组织职工参加当地产业工人“二元制”技能培训等方式,帮助工人提升技能水平、更熟练地使用机器。

  在“1+1+1”培育模式的助推下,今年,晋工机械公司新增泉州高层次人才3名、高级职称5人、中级职称8人,新申报发明专利4件、实用新型专利12件,奖励参与技术创新活动的职工80多人次,发放奖励金额近10万元。

编辑:李方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理论实践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