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文化宫走出一支较真儿的职工艺术团-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工会新闻24小时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胶州市职工文化艺术团成立8年、行程29800多公里,送演出160余场

县级文化宫走出一支较真儿的职工艺术团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杨明清 通讯员 张嫱
2020-09-20 07:25:06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在山东省胶州市,有这样一群退休职工,他们自费购置演出器材,8年来,免费为企业社区十余万职工市民送演出160余场,成为当地家喻户晓的“明星艺术团”。他们就是山东省唯一一个由工会牵头组成、以退休干部职工为主体的艺术团体——胶州市职工文化艺术团。

  9月11日,时隔9个多月,艺术团迎来了疫情发生后的首次排演,“琴声一起,感觉自己又‘活’过来啦!”“到底是老把式,节奏感、乐感一点都没丢!”位于胶州市工人文化宫的艺术团排练大厅,60余名艺术团成员兴奋地弹跳说唱,沉浸在久违的乐符中,精神矍铄的面庞和充满活力的笑容让人很难将他们与退休的老人联系到一起。

  水平专业 “铁律”严苛

  时光追溯到2012年,颇有人文情怀的市总工会班子几经商讨,决定以工会之名成立一支免费为基层群众送演出,的职工艺术团,以填补这座历史名城的一个空缺。

  广幕人才的“英雄帖”发出后得到了胶州市文艺界各方关注,短短两个月,一个由20余名固定团员组成的艺术团顺利组建。所有成员均是自带乐器、不计报酬、主动加入。

  “可别小看我们这帮退休职工,艺术团成员的乐器演奏经验没有低于30年的!”说这话的是胶州市总工会退休干部、市音乐协会副主席、艺术团团长兼指挥吕振友。对艺术的热爱使他在团队管理中颇为“较真”:每周至少集中排练一次、连续请假三次以上自动退团。这些严苛的“铁律”虽都是吕振友团长制定,但同样尊重艺术的成员们也绝对支持。

  成立初期,市总工会一时找不到合适场地,大伙儿只能暂时在胜利村一处小礼堂内彩排。没有空调也没有暖气的环境,他们坚持了整整一年多。回想起那些冬天冻到掏不出手弹奏乐器和夏天大汗淋淋的场景,艺术团的成员们却乐呵呵地说:“音乐一起,就什么都忘了!”

  艺术团2014年搬到市工人文化宫后,环境提升了“N个8度”,大伙儿的干劲儿也更足了。一年冬天,胶州下起了罕见的大雪,市总工会的干部们嘀咕着“这么大的雪,叔叔阿姨们应该改期彩排了吧?”可时针刚过1点半,通往办公楼的马路上陆续出现了一个、两个、三个小心翼翼行走的身影,成员们无一请假、无一迟到,准时开始了2点的彩排。

  今年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的意外“到访”,打乱了艺术团春节慰问演出的计划。疫情可以阻碍人们出行的步伐,却拦不住成员们热爱音乐的“赤子之心”。不能演出的日子,成员们或通过视频与“老伙计们”合奏一曲,或向年轻人学习制作时下流行的“抖音”,或与同行们切磋探讨技艺,用他们的话说,就是:“不能让看家的本领生疏了!”

  付出爱,也收获爱

  2013年春节刚过,艺术团来到胶州市昌新鞋厂为外来务工人员送演出,演出结束后一位来自四川的小姑娘走到独唱歌手杨奎身边提出想合张影,因为杨奎慈祥的面庞像极了自己的初中老师。

  2018年,青岛国际机场建设工地演出侧台,一位阳光帅气的小伙子主动和吕振友团长说起了自己想成为歌手的梦想,吕团长当即上台为小伙子安排了一场即兴演出,一首《爱拼才会赢》不仅圆了小伙子的梦,也唱出了现场所有劳动者的心声。

  一场场、一幕幕的回忆,虽然他们并不知道彼此的姓名,却因为一场演出、一首歌触动了心底最柔软的地方,在彼此生命里留下了珍贵的回忆。

  随着知名度的提升,艺术团由最初的自己联系演出单位,发展到现在很多企事业单位主动邀请。虽然演出越来越多,但面对一些私营企业或是城郊工地的邀约,艺术团从不拒绝。他们说:“外来务工人员更需要我们。”“疫情发生后,不少观众、学生发来微信询问艺术团何时复演、何时开班,着实令我们感动。”吕团长眼眶微润,满是欣慰。

  观众的喜爱是对艺术团最好的褒奖。为了给观众带来最佳呈现,这些年过半百的成员们苦练技艺绝活、追求艺术极致,与时俱进地走进基层调研当下年轻人的文化需求,结合演出单位行业特色、工作时间量身定做节目“菜单”,巧妙将党的方针政策、工会服务职能融入节目,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基层群众传递正能量、弘扬主旋律。

  艺术团的节目逐渐由最初单一的民乐演奏,发展为现在的歌、舞、戏曲、小品、相声、快板、器乐合奏等多种表演形式。演职人员也由20人增加到60多人。现在,艺术团不仅有青岛工会系统内组建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的民族乐器队,还有舞蹈队、声乐队,配有宣传组、后勤组,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艺术团先后创作出《生命的希望》《走向希望》《我是家乡的歌手》等23首歌曲,获得全国知青文化艺术节大赛第一名等国家级奖项6个、改革开放40周年老年文艺汇演一等奖等青岛市级奖项8个。

  梦想在前,不忘初心

  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纪,他们不需要顾家吗?答案是肯定的,可为了心中所爱,为了那份初心,更为了越来越多的观众,他们不舍放下,他们付出了太多。

  二胡演奏者刘敬古是原胶州市公安局工会主席,家住远离胶州50多公里外的青岛市区,60多岁的他每周彩排必提前到达,往返200多元的燃油费、过路费全部自己承担。一次演出前,尽管心脏出现严重不适,他仍不顾医生建议坚持进企业慰问,节目进行到一半已是满头大汗,直到演出结束后才让朋友将自己送往医院,医生又气又急:“必须马上住院治疗。”可心系观众的他,未等医生同意就提前出院,准时参加了下一场演出。

  身为团长,吕振友当之无愧。有着专业艺术修为的他多次被艺术学校邀请当音乐老师,但当从前文化宫的同事相邀时,他二话不说义务承担起艺术团团长兼指挥、编导的工作。他还时常帮助地方企业与地方剧团编排节目,在各企业中组建了40多支合唱团和乐团队伍,为了指导职工合唱比赛,取消了送女儿大学入学的飞机票”。

  “当看到那么多人都在为艺术团付出,你很难不受到鼓舞。”艺术团歌手梦夏是一名外来务工人员,曾获青岛市歌手大赛一等奖。热爱歌唱事业的她珍惜每一次演唱机会,即便在儿子确诊白血病后仍强忍泪水完成演出。艺术团成员得知情况后自发组织捐款,使梦夏更坚定了回馈社会的决心。

  艺术团有一把扬琴,琴身、琴弦系统和琴键重40多斤,每次彩排和演出,这把扬琴都需要全体成员一起抬上抬下。160场演出,扬琴已数不清被大伙齐心协力地抬过多少次……

  “真盼着疫情早点结束呐,咱们又能像从前一样彩排演出!” 打击乐手张学厚老师说;“想念咱们的排练厅,更想念大伙儿!”原本用来发布演出彩排通知、共享音乐的艺术团微信群,疫情期间又多了一个新功能——互诉思念之情。

  采访快要结束时,团长吕振友若有所思地望向艺术团:“团队8年了,还想越来越好。”看得出来,对这些“老人们”来说,艺术团更像一个家,一个他们共同为之奋斗、日子越过越好的家。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理论实践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