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普洱思茅区:解困有“方” 脱困有“路”-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工会24小时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云南普洱思茅区:解困有“方” 脱困有“路”

2020-07-08 22:20:29 来源:中工网

  中工网讯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职工也不能少。”推动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是脱贫攻坚战的重要组成部分。云南普洱市思茅区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找准定位、发挥优势、积极作为,加大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力度,紧紧锁定实现“两有五保障”这一目标,树立一盘棋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攻坚克难、狠抓落实,把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明确工作目标、突出工作重点、抓好重点任务,采取精准帮扶措施,全区累计完成困难职工解困脱困558 户,完成率达98%。

思茅区向困难职工送温暖

  握紧目标“方向盘” 思想引领聚人心

  思茅区委、区政府一直在努力推动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建立结对帮扶机制、认真整改问题等一系列措施,扎实做好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区委书记、区长任双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1个办公室、1个综合机构、9 个职能工作小组,每个工作小组组长由区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工作汇报,召开政府与工会联席会、部门联席会、工作推进会、精准帮扶任务清单交办会和就业推介会等会议。认真组织开展云南省总工会“1+10”帮扶制度文件精神学习培训和知识测试,并以图文问答的形式将“1+10”帮扶制度文件精神要点制作成宣传册印发给各基层工会和困难职工。

  完善工作机制。将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纳入脱贫攻坚总体部署,研究出台《思茅区关于进一步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实施方案》《思茅区困难职工结对帮扶实施方案》《思茅区困难职工家庭信息对比核查工作机制》等文件,围绕目标明确责任、分解任务、细化措施,制定“路线图”、下达“硬指标”、严控“返困率”,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工会牵头、部门负责、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

  建立结对帮扶机制。按照思茅区领导干部“一对一”结对帮扶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统一部署,根据困难职工存在的现实困难和解困脱困需求,充分考虑各部门各单位的职能作用和区级领导的分管工作,认真研究确定每户困难职工的帮扶单位、帮扶责任人和联系人,24名区级领导“一对一”分别挂联帮扶困难职工,树立起了领导带头抓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鲜明导向。

  认真整改问题。根据2019年第三方质效评估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向工作领导小组汇报,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清单,召集全区基层工会对困难职工识别范围、识别标准、建档标准、脱困标准等进行再学习、再细化、再明确,严查错评漏评、错退漏退,审核新增建档困难职工13户,整改存在问题44个。

思茅区召开困难职工就业推介会

  打好帮扶“组合拳” 为民服务解难题

  为了让身处困境的职工真正感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拥有前行的力量,思茅区党政、工会、教育、民政、人社、住建、卫健、医保等多部门合力打好帮扶“组合拳”,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送温暖和帮扶活动,下大力气推进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为困难职工打开希望和温暖之门。

  党政工社共同帮。认真做好统筹协调工作,做到任务明确、责任明确、进度明确,真正把解困脱困工作压实,落实到单位、落实到人。充分发挥党政部门优势,积极动员工会组织、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帮扶工作,激发困难职工的内生动力,打造党政、工会、社会、家庭“四位一体”的帮扶模式,形成以点带面,上下联动,全力推进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良好态势。

  精准施策重点帮。把精准贯穿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全过程,坚持精准摸底、精准识别、精准建档、精准施策、精准脱困退出,规范识别建档到脱困退出的流程,立足“一户一档案、一户一计划、一户一措施”,采取“先核查、后建档、再帮扶”的办法,根据建档困难职工家庭不同类型的困难和需求,实行“一对一”精准对接和“面对面、零距离”帮扶,确保帮扶对象目标精准到位,帮扶措施落地见效。

  部门联动真情帮。工会、教育、民政、人社、住建、卫健、医保等8个部门加强协作配合,主动跟进对接,统一靶向发力,紧紧围绕困难职工的实际需求,坚持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以“六个一批”为重点,即开展就业技能培训一批,介绍推荐就业岗位一批,纳入社会保险覆盖一批,提供大病医疗保障一批,就学子女减免费用一批,实行社会兜底保障一批。思茅区总工会扎实做好“就业、就医、就学、住房、社保”五类帮扶和节日帮扶、日常帮扶、应急帮扶、协同帮扶等工作,运用送温暖、金秋助学、医疗互助、技能培训、法律维权等品牌工作,将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向纵深推进。

  人社部门为困难职工量身定制就业推介会;住建部门开通困难职工公租房申请绿色通道;教育、民政、医保等部门全覆盖落实资助政策,帮助困难职工应享尽享有关政策,实现了资源大聚集、力量大整合和帮扶多样化,有力推动和促进了帮扶政策落实,做到了困难职工帮扶政策全覆盖。

  思茅区送温暖活动也从传统的元旦、春节、中秋、国庆“四节”走访慰问,发展为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的帮扶体系,并衍生出“金秋助学”等品牌工作。开展“金秋助学”活动9年来,思茅区认真落实精准扶贫工作部署,把困难职工子女作为重点帮扶对象,累计发放爱心助学金113.7 万元,帮助610 名学生圆梦,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和赞扬。

  截至目前,全区围绕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实现就医帮扶206人、就学帮扶83人、就业帮扶121人、住房帮扶36人、社会救助104人,共计投入各级帮扶资金550万元。

  攻克最后“一公里” 分类施策见成效

  思茅区把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完成,坚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以建立“明白卡”帮扶模式、落实“季季访”帮扶措施、开展“户户清”专项行动等强有力的举措,全面落实解困脱困责任制,进一步做实精准识别、精准施策工作,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确保全体职工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建立“明白卡”帮扶模式。制作“明白卡”在困难职工家中展示,困难职工家庭的基本信息、致困原因、帮扶部门、帮扶联系人和帮扶措施落实动态情况在“明白卡”上一目了然,印制一户一册《困难职工帮扶手册》与“明白卡”相对应,每一笔帮扶经费、每一项帮扶物资、每一次推荐岗位就业等情况都有详细记录,让困难职工明白党委、政府和工会组织对自己进行了哪些帮扶,帮扶联系人明白对困难职工帮扶了什么,互相都做“明白人”,进一步促进帮扶工作精准、高效、明了。

  落实“季季访”帮扶措施。为了更精准地掌握困难职工的情况,制定了“季季访”工作制度,确保每年入户调研不少于4次,全面了解掌握在档和已退档困难职工的情况,对新增困难职工,根据建档标准及时给予申报审核和结对帮扶,进一步完善困难职工帮扶建档工作,有效防止“虚假式、算账式、指标式”脱困问题,开创了困难职工逐年减少,返困率有效控制,困难发生率持续下降的良好局面。

  与此同时,思茅区针对每个困难职工的不同情况,制定相应的帮扶措施。对有一技之长的职工,帮助他们联系就业单位;对无技术且身体允许的人员,帮助他们参加技能培训后实现就业;对体弱多病难以就业对象,积极争取党政及社会资源,努力使他们享受政府主渠道保障体系的惠民政策。

  开展“户户清”专项行动。进一步做实精准识别、精准施策工作,全面核查在档困难职工家庭基本情况和已享受政策、资金情况,检验前期帮扶措施落实成效,做到了困难职工家庭基本情况清、已享受政策和资金清、当前存在困难清、后续帮扶措施清、帮扶措施成效清、结对帮扶记录清。同时,加强困难职工动态管理,应建则建、应退则退,实现全覆盖帮扶。

  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也进入关键时期。思茅区将继续发扬“钉钉子”的精神,按照云南省总工会“1+10”帮扶制度文件精神,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扎实做好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做到问题不解决不罢休、解困脱困任务不完成不撒手,确保在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每一户困难职工帮扶工作都经得起审查检验,坚决打赢全区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攻坚战。(施扬进 文 图)

编辑:由芳泽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