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铜仁市工会倾力帮扶基层搬迁群众见闻-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工会24小时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贵州铜仁市工会倾力帮扶基层搬迁群众见闻

2020-07-08 13:28:04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客户端

  近年来,贵州省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88万人,这是该省历史上规模空前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使居住在深山区、石山区的贫困群众走出大山,搬进城镇。

  2020年初,贵州省委办公厅印发《贵州省工青妇组织实施“新市民·追梦桥”工程方案》,要求该省各级工会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5月27日,记者来到贵州省铜仁市,当地工会立足东西部协作,为搬迁群众精准提供就业信息、实现转移就业,积极扶持培育企业,让搬迁群众在家门口就业。还有的工会围绕产业扶贫,为搬迁群众提供创业支持,孵化村集体经济。当地工会通过种种举措,下足功夫,在搬迁群众实现“稳得住、能致富”上,做出了特色文章。

  工会+企业补足社区短板

  “以前我对工会工作不是很了解,自从县总工会的帮扶措施深入到社区,我非常感谢工会带来了特别棒的企业资源,帮助社区补足短板。”5月27日,铜仁市印江县峨岭街道办党工委副书记杨秀珍对记者说。

  当天,印江县总工会、县信用联社一起来到峨岭街道兴民社区,为孩子们捐赠了崭新的书包和文具用品。兴民社区成立不到半年,工作人员、财物等力量相对薄弱。对此,印江县总工会采取引进企业相关优势资源,开展技能培训,解决就业创业困难,弘扬劳动精神等方式,让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致富。

  记者了解到,目前,印江县总工会已联合县信用联社、梵净山金顶水泥厂实地对接“N+1”联帮联扶工作,通过面对面的洽谈对接,两家企业与兴民社区工会正式结对,在安置点围绕就业技能培训、困难职工帮扶、帮助联系销售、职工文体联谊活动等方面开展帮扶工作。

  帮助搬迁群众化解矛盾,安置点基层工会也发挥了积极作用。当天,记者走进印江县城普同异地扶贫安置区,社区老人们三五成群坐在广场上或凉亭里聊天。而在安置点的工会办公点,几名工会工作人员有的忙着给贫困会员发放生活用品,有的忙着给群众耐心讲解政策、化解生活中的矛盾。

  今年65岁的田如新和70岁的杨秀齐都是普同异地扶贫安置区的移民群众,前几天,两位老人因为琐事发生了矛盾,从此互不往来,小区工会主席任达国知道后,及时找到两位老人及其家人坐在一起,从邻里关系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劝解,两家人终于和好如初。

  “今天工会帮我们调解了矛盾,我很满意,以后我们邻里之间要团结、要相互帮助”。调解完矛盾的田如新和杨秀齐都说。

  移民社区扶持劳务公司

  “我搬过来后不但找到了工作,还成为了居委会委员。”5月27日,铜仁市思南县丽景社区搬迁群众蔡艳高兴地说道。自从她加入了丽景劳务合作社,如愿在居委会找到了一份会计工作。

  从老家搬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后,丽景社区组织就业信息员,每家每户上门了解家庭情况,根据大家的年龄结构、文化程度、技能强项建立数据库,精准匹配与之相适应的工作岗位。

  丽景社区党支部书记但思飞告诉记者,在县总工会的支持下,社区大力推广“村社合一”模式发展农村合作社经济,社区党支部、村委会与专业劳务合作社合用一套班子、一套人员,成立了丽景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把社区内2017户4445名群众零散劳动力集聚起来,实现劳务外包“规模输出”。

  “刚成立合作社时,是工会帮助我们解了燃眉之急。"但思飞告诉记者,一开始企业没有流动资金,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县总工会主动上门对接,为企业协调了25万元东西部协作扶贫专项资金。

  在思南县总工会的支持下,丽景社区还选派服务能力强、有感召力的劳务合作社社员在贵阳、广州等常驻点开展“零距离”管理服务搬迁群众。“以前外出打工,最担心的是工资拖欠和安全问题。加入劳务合作社之后,不仅找到了收入可观的工作,还有联络员全程跟踪服务和后勤保障。”在贵阳务工的丽景社区搬迁群众杨国强说。

1 2 共2页

编辑:李方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