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的复工返岗心愿:多赚钱-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工会24小时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农民工的复工返岗心愿:多赚钱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吴铎思 通讯员张贵锋 李一明
2020-02-26 16:10:49

  日前,福州客运段担当值乘的G4704次高铁复工定制专列,载着来自甘肃定西519名务工人员,自兰州西站出发,穿越甘肃、陕西、河南、安徽、江西、福建等六个省份,于当晚21时24分抵达福州。记者随车采访三名务工人员,了解到了他们复工返岗后的心愿。

  郭宏:“把病治好,让爸妈过得更好一些”

  “我最大的愿望是复工后多挣点钱,把病治好了,让爸妈过得更好一些!”定西市石泉乡25岁的小伙子郭宏道出了自己的心愿。

郭宏(右一)和村子里的小伙伴

  郭宏打小就患有神经骨髓炎,每天都需要吃药,加上母亲常年卧病在床,这个三口之家的日子过得紧巴巴。“家里主要收入来源是父亲种地,以及偶尔去兰州打零工。”郭宏说。

  由于腿脚不方便,郭宏的打工路不是很顺。除了工作不太好找外,他的脚伤时好时坏是个很大的障碍,严重起来只能辞职回家休养,“我打工挣钱是‘游击战’,挣多挣少全看腿脚是不是给力。”

  2019年年初,郭宏在定西就业局的统一组织下,乘坐火车到福州打工,凭借勤勤恳恳,大半年下来收入相当不错。但由于福州天气炎热,郭宏脚伤发作,疼痛难忍,只好回到老家休养。

  “回到老家后突然发现,爸妈真的老了。”郭宏用打工挣来的钱给爸妈买了新衣服、新鞋子。发现老爸年纪大了,上山砍柴比较吃力,他花300多块钱买了把电锯,砍柴变得轻松了许多,把老爸高兴坏了。

  郭宏的脚伤以前都是涂抹西药,后来找了一名老中医量身定制中药药膏,脚伤的发作周期极大地延长了,郭宏惊讶于中医药的神奇疗效,也产生了借助中医药“治好神经骨髓炎,让爸妈过得更好一些”的愿望。

  包何忠:“多挣点钱,不坐飞机坐高铁”

  “飞机我也坐过,高铁跟飞机比起来,我更喜欢坐高铁。我的愿望是:多挣点钱,以后打工来来去去不坐飞机坐高铁!”

  包何忠早先在老家种药材,由于土地少、产量低,一年到头辛辛苦苦,挣不了多少钱,萌生了到外面打工、开开眼界的想法。同村的人大部分到内蒙古、新疆等地打工,他却选择来福州,理由很简单:“想多看看大海、吃海鲜。”

  包何忠2017年第一次坐绿皮车到福州,将近30来个小时的漫漫旅途,把他累得“脚都肿了”。福州的气候、环境很舒适,在一家工厂做电焊工作的收入也不低,这让他越干越有劲,连续来福州打工三年。第二年,由于表现优异,包何忠获得优秀员工称号,企业包飞机送他们回老家过年,这让他很是风光了一阵子。在包何忠的带动下,周边村子有十几个人跟着他来到福州打工。

  今年春节过后,正在包何忠为复工返岗没有着落而犯愁的时候,接到了开行高铁复工定制专列的通知,“车票免费、就餐免费、大巴接送。把自己的行李收拾好就行,政府和铁路会安排好的,啥都不用操心!”定西市就业服务管理局副局长韩建齐的一番话,让包何忠和小伙伴们非常开心。

  “高铁里面既宽宽敞敞又亮亮堂堂的,多舒服。关键是快,13个多小时就到了。更关键的是这次车票、吃饭都是政府包的,自己不用花一分钱。”

  包何忠向列车长张博打听了:从兰州西到福州的G1904次二等座票价一千出点头儿,他希望自己2020年多挣点钱,以后来来去去不坐绿皮车,坐高铁!

  包军红:“加油干,尽快买辆小轿车!”

包军红两口子

  定西市寺沟乡的包军红,十几岁就去新疆、内蒙古等地闯荡,挣了一些钱后买了部小货车跑运输,是村子里公认的能人。但后来随着有车的人越来越多,小货车生意越来越难做,他干脆卖掉小货车,跟媳妇儿一起来福州打工。

  今年由于受疫情的影响,比往年出门打工的时间推迟了将近一个月,但包军红信心满满:“两口子加油干,挣了钱我要买辆小轿车开着兜风,多过瘾!”

  包军红早年去外省打工都是坐绿皮车,卧铺舍不得睡,硬座有时买不到票,只能或站或坐在地板上,困得受不住了就趴在行李上打个盹儿。“坐一趟火车比开一天小货车、打一天混凝土还要辛苦。”后来他坐过省内的短途动车,觉得很舒服。21日他登上G4704次车后向列车长请教,弄明白了动车组和高铁列车的区别:高铁列车就是高,速度高硬件设备档次也高。

  为了能让定西务工者在福州企业“留得下”“干得好”,福州市出台了一项政策:定西建档立卡贫困人员首次来福州就业的,发放1000元生活补贴;连续就业满3个月的,发放3000元岗位工资补贴;稳定就业连续满6个月的,再补贴9000元。包军红把这个好政策跟村子里的人广而告之,带动了八九个贫困户跟他一起到福州打工。

来源:中工网
编辑:李方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