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栖霞区总:打造“四根链条” 深化党工共建-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工会24小时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南京市栖霞区总:打造“四根链条” 深化党工共建

2019-08-21 08:36:47

  南京市栖霞区总工会坚持以党建为统领,突出党建带工建,党工共建项目连续两次获南京市总工会创新工作一等奖,2018年获江苏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创新实践项目,相关做法在全省推广并上报全国总工会,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网、工人日报、新华日报等媒体多次宣传报道。

  在“政治链上”担使命 以制度设计规范党工共建

  深入抓好党工共建的制度设计,注重提高决策规划的科学性实效性。三年来,区委每年都研究确定一个党工共建主题,围绕主题抓好工作开展,组织召开党工共建推进会,相关部门定期研究党工共建工作,形成“党建带动、工会能动、双向互动”的工作机制。2017年,区总工会联合区委组织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小微“两新”组织党工共建工作的实施意见》,推进“两新”小微企业党工共建工作。2018年,联合区委组织部出台《深化党工共建、服务高质量发展“三百行动”实施意见》,明确在全区打造不少于100家党工共建服务阵地,开展不少于100场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宣讲报告会,推进不少于100个基层党工共建微服务项目的工作目标。今年,区委办转发区委组织部、区总工会《关于聚力推进全区非公企业“党工共建”工作实施意见》,在非公企业中深入推进党工共建和“三百行动”。

  在“组织链上”抓覆盖 以实在举措推动党工共建

  组织建设是党工共建的主线。一方面,“点线面”结合更加紧密。以“网格化”党工共建为平台,以“体制外入会”为突破点,以“四个一”精准服务为切入点,建立健全“点线面”相结合的工会组织工作网络架构,在抓好规模企业建会工作同时,将体制外入会和体制内入会有效“嫁接”,扩容小微企业建会“蓄水池”,先服务职工再发展会员、先活动覆盖再组织覆盖。两年来,新建工会组织165家,工会组织和发展会员连续3年比上年度增长8%以上。另一方面,“双培养”工程更见成效。推动“把党员骨干培养成劳模,把劳模培养成党员先锋”,强化劳模党支部、党员先锋岗、工人先锋号、创新工作室等载体建设。两年来,在非公企业中同期建立党工会组织35家,党工组织建设日趋完善。

  在“创新链上”抓示范 以劳模先锋引领党工共建

  放大“头雁”效应。制定劳模创新三年规划,在全省区级工会率先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的意见》等系列文件,成立科技研发、精准扶贫、助学帮扶三个劳模创新工作组和临时党支部,组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劳模宣讲团,探索劳模创新工作的运行机制、活动方式和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劳模创新工作临时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发挥党员在劳模创新工作中的带头和示范作用。建立劳模创新工作组补助资金,组织劳模创新项目评选,推荐贡献突出的成员参加上级劳模先进的评选。树立工作导向。明确劳模等评选中非公企业占比不低于70%,“五一”劳动奖状(章)、工人先锋号等申报优先推荐非公企业。今年首次认定区级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14个,非公企业的占比为85.7%。强化分类指导。加强对劳模创新工作的指导、引导和督促,协助解决好创新实践中的问题。

  在“活动链上”抓实效 以聚力服务落实党工共建

  聚力延伸服务触角。联合区委组织部推出服务非公企业10项举措,建立联系重点非公企业党工组织制度,组织“党工联建”工会干部培训班,开设党工共建微服务“双周课堂”。聚力企业高质量发展。认真开展群众性劳动竞赛活动,1家企业获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创建全国省市级工人先锋号16个,2个项目获南京市职工“十大科技创新成果”。聚力提升产业工人素质。建立完善“培训、练兵、比武、晋级”一体化产业工人技能提升机制,举办叉车、电焊、医护等技能竞赛。聚力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深入开展法律宣传教育活动216场,推进工会法律援助服务站、室建设,建立劳动争议调解组织240个。聚力创建和谐劳动关系。聘请集体协商专兼职指导员12名,促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提质增效。建立协商制度企业485家,签订集体合同企业457家、工资专项合同276家,切实保障企业和职工的合法权益。 (王鑫)

来源:江苏工人报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