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职工践行服务初心 忠诚履职担当引领使命-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工会24小时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在全总机关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德清县总工会分享了工作经验——

心系职工践行服务初心 忠诚履职担当引领使命

记者 程雪
2019-08-19 08:19:17

  新时代的“娘家人”初心何处、使命何为,基层工会工作者最有发言权。前段时间,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总机关邀请4位优秀基层工会干部作“攻坚克难、勇于担当”先进事迹报告。

  其中,湖州市德清县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李贤富在题为《心系职工 忠诚履职》的报告中,分享了德清工会技术服务队跟当地企业“三访三谢”的小故事、“车间文化·8+工程”建设和德清区域化共建的经验。

  这些精彩的片段组成了德清工会“娘家人”的工作实录,发出德清好声音,传递工会好经验。

  技术服务队精准“搭脉问诊”企业

  随着德清产业不断发展,产业工人职业技能素质参差不齐、企业生产动能不足等问题也日益明显。

  “顽疾”需“就医”,该如何精准“问诊”企业、“搭脉”职工?德清县总工会选择沉到企业车间一线——依托高技能人才库,由劳模(工匠)示范带头,组建了数控、人工智能、电焊工、钳工等11个专业组的工会技术服务队,主动深入企业,解决职工在一线碰到的技术难题。

  精锐的队伍免费为企业职工服务,一开始,有些企业质疑这种“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德清新明辉电光源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之一。

  李贤富分享了技术服务队和这家企业“三访三谢”的故事。

  当时,该公司生产的新型灯泡市场需求旺盛,但企业受自行研发的生产设备工艺限制,次品率高,生产效率提不上去,生产成本降不下来。服务队第一次去巡查服务的时候,他们并没有提出需求,反而客气谢绝。

  第二次,服务队特意去车间和一线职工聊天,“问他们最近工作上有没有什么困扰,大家七言八语地聊,我们才了解到这个技术难题。”队员张国华说。

  听罢,服务队主动向企业请缨,前后历时21天、花费不到3万元,成功改造了6条半自动化生产线,每条生产线减少2名人工,次品率下降了80%。企业这才真正服了气,并由衷地表示感谢。

  第三次,企业专程把技术服务队请上门,不仅感谢他们的改造每年为企业增收效益超过70万元,还带着另一个技术难题诚恳请教。

  长期的服务积累赢得了好口碑,这支技术服务队被授予“浙江省金牌技术服务队”称号。

  车间里“种”出来的职工文化

  4年前,德清县总工会联合县委宣传部等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在全县深入推进“文化兴企 助推发展”职工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德清县企业“文化车间”创建工作方案》,在全县企业中部署开展“文化车间”创建活动。

  4年后,德清各大企业的“文化车间”已然形成一企业一特色的百花争艳局面——

  午饭过后,浙江高联包装制品有限公司的“文化车间”歌声不断、掌声四起,原来是一线职工在举办“文化派对”,苗族姑娘王香香载歌载舞,服装还是她特意从老家带来的。

  “加油,加油……”来自观众席的一声声呐喊为运动场上的健儿们打气助威。这是浙江博海金属制品科技有限公司举办的第一届职工趣味运动会,跳绳、齐步走、接力、拔河、羽毛球等赛事精彩不断。“希望大家用健康的方式生活和工作。”董事长韩永全说。该公司还建设了羽毛球馆、健身房和阅览室。

  报告会上,李贤富分享了德清把职工文化“种”在车间里的秘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行为规范外化于行、相关匹配制度固化于制、文化活动阵地显化于物。“工会以开展企业荣誉、时政之窗、智库讲堂、企业之歌、欢乐文艺、‘最美’评选、心灵驿站、志愿服务等‘8+×’”项目为抓手,让‘车间文化’落地生根。”他激情澎湃地说。

  如今,德清县50人以上建会企业中,271家企业拥有职工文化阵地,50家企业拥有文体团队。这些“文化车间”形成一个个独具特色的“盆景”,共同组成了德清文化阵地的独特“风景”。

  实现共建共享生态圈

  从前,德清基层工会资源有限,企业单建工会组建力量薄弱,如何打通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是个难点。

  在各大工业园区走访时,李贤富发觉,在企业聚集地,完全可以把大家的资源和优势统筹起来,激活企业工会活力,破解镇街工会管理难等问题。这便是德清工会区域共建的雏形。

  之后,德清县总工会联合县委组织部出台了《关于推行“开放融合、多元互动”区域化共建工作实施意见》,按照“地域相邻、规模适度、便于管理”的原则,合理划分共建区域,建立工建服务中心,集约整合区域服务资源,为企业、职工提供技术服务、职工培训、劳资纠纷调处、困难帮扶、文化活动等多项服务。

  目前,德清已建成了18个区域工建服务中心,实现了工会“组织下延一级、阵地辐射一圈、资源融合一体、工作带动一批”的效果。

  其中,不乏钟管镇南舍工业区区域化工建职工服务中心这样的一批标杆。只要手持一张中心服务卡,企业职工便可参加区域内各家企业的职工活动,免费使用健身房、职工书屋、多功能会议室等设施场地。

  在乾元、新市工业区,则召集全区力量共同组建技术服务队、工会志愿者队,号召群策群力,互相帮助;建立职工技能培训学校,实现培训共享。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