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工会精准“滴灌” 培养高技能人才-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工会24小时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为提高企业“造血”能力——

海宁工会精准“滴灌” 培养高技能人才

通讯员杨国祥 陈梦洁 见习记者邹伟锋
2019-08-19 08:22:31

  尽管这几天气温酷热,但海宁安正时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陈克川心情格外舒畅,“海宁市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测评日前出炉,我们被评为2018年度创新示范类企业!”

  目前,海宁市工业经济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今年初,海宁市委市政府吹响了“工业强市向2000亿奋进”的号角,要求企业牢牢抓住工业强市的奋斗主题,践行品质智造,推动从创业型向创新型转变,加快企业人才培养,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面对庞大的企业转型升级需求,海宁市总工会主动出击,今年上半年累计培训职工4213名,获得技能晋级1752人,其中取得高级工证书293人,为企业提供“育一批、成一批、强一批”的滚动人才发展思路,成为开启海宁高质量经济发展的“金钥匙”之一。

  为企业转型送上“定心丸”

  一开始,人才问题一度使安正集团紧张不安。

  “高技能人才是支撑企业转型升级的‘引擎’,无论是人才引进,还是职工提素,对于企业来说都是一个难题,真是把我愁坏了。就在这时,工会为我们送上了一颗‘定心丸’!”陈克川说。

  他口中的“定心丸”正是职业技能精准“滴灌计划”。

  “考虑到时间紧、任务重,精准‘滴灌计划’不仅包含了‘菜单式’课程表,有效满足不同企业不同的需求,还在授课形式上创新采用了‘微课堂’,虽然每节课只有25分钟,但是内容充实。”该市工人文化宫主任、职工学校校长朱耀明介绍说,“不仅如此,还根据企业类型、发展阶段、职工素质、授课情况进行扩容升级,再量身定做一套高技能培训计划,为企业转型提供路线图。”

  “我们‘点’了纺织染色工、制版师、人力资源管理师、电子商务员、注册会计师、税务师等培训课程,目前已有三批职工接受了培训,并拿到高技能人才职业资格证书,部分职工还参加了嘉兴地区的高新技术人才培训。”陈克川激动地说,“太感谢工会了!不仅源源不断地帮我们培养人才,还提供相亲会等各类软服务,稳定职工队伍,让人才安心扎根于企业。”

  培育“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上文所述的只是“金钥匙”打磨的序曲,海宁市总工会从顶层设计出发,致力于培育“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动员各级工会多措并举为职工成长成才搭建平台,为广大职工学知识、提素质注入新动能。

  从海宁技师学院(筹)化工机械专业毕业的姚圣东,身上有很多“标签”:天通吉成机器技术有限公司数控加工一组组长、海宁市职业技能带头人、省金蓝领、省技术能手、省青年技术突击手、省百千万技能领军人物。

  “2006年是我职业生涯的转折点。那年,我报名参加海宁职工技能大赛,获得市二等奖和市技术能手称号。”有了这份荣誉,姚圣东更加刻苦钻研技术,凭借不断学习和积累,姚圣东获得各类奖项30多项,还对公司的技术进行革新。

  “如果说职业技能培训是人才的‘孵化器’,那技能竞赛就是人才的‘练兵场’,我们已经连续举办了11年,每年都会按照新时期对产业工人的需求进行主题赛,以比赛为契机,通过产学研联动,提升职工技能水平,加速企业转型发展。”海宁市总工会副主席马利强介绍道,“今年4月至11月,我们以‘工业强市向2000亿奋进’为主题,开展泛半导体产业等56个具有创新性、可行性、有市场前景的专项技能竞赛项目,涉及12个镇街道,预计将有4万职工参赛。”

  为实体经济发展积蓄强劲动力

  不仅如此,海宁市总工会每年都会选拔出职业技能带头人、最美职工等,激发干劲、鼓舞士气,动员带领全市职工迎接新挑战、抢抓新机遇、再启新征程。

  “金钥匙”物理整合已完成,但化学反应的能量还未发挥。劳模(工匠)、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成为解决这一难题的“攻关站”,再加上今年该市总工会推出“劳模先锋贷”产生叠加的化学反应,为“最强大脑”们创业创新提供便利的融资渠道和有力保障,成为合成“金钥匙”的最后“催化剂”。

  海宁市总工会主席许忠德表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魔盒”不仅仅是某一方的独角戏,需要凝聚社会各方“钥匙”才能共同开启,而工会对劳动者大军的培育作为其中一把“钥匙”,一直以服务“三工”为中心,坚持需求导向,不断打磨自身,听真声音、挖真问题、找真药方,为培养人才开路,帮助企业提高“造血”能力,让企业在转型升级中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依靠创新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市场、赢得未来,为实体经济发展积蓄强劲动力。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