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挂兼职工会副主席培训班在宁乡举行-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工会24小时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湖南省挂兼职工会副主席培训班在宁乡举行

2019-05-25 09:25:34

  5月21日至24日,全省挂兼职工会副主席培训班在宁乡举行。“这次培训很及时、很实用,不仅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了解了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还掌握了工会理论和业务知识,对做好工会工作很有帮助。”参加培训后,省直机关工会兼职副主席、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项目质量员邹彬觉得收获满满。

  培训期间,来自全省各市县总工会和省直机关工会的200多名挂兼职工会副主席认真学习,互动交流。4天的学习经历,让学员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工会工作,对当好挂兼职工会副主席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培训班就像是及时雨

  去年以来,全省各市县总工会陆续配备了200多名挂兼职副主席,实现了工会领导机构专挂兼相结合的构成模式。

  为了顺应工会改革的要求,帮助挂兼职工会副主席尽快转变角色适应新岗位,提高他们的履职能力,省总工会举办首期全省挂兼职工会副主席培训班。培训班精心设置课程,既有思想政治理论和宏观经济形势课程,还有工会组建和规范化建设、工会维权机制建设、工会经审和财务工作、网上工会建设等工会业务知识,帮助全省挂兼职工会副主席有效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挂兼职工会副主席要转变思想认识、转变方式方法、转变角色身份,尽快适应岗位,提高履职能力,把挂兼职工作当作人生的重要经历和宝贵财富,学以致用,真干实干,将职工的所思所想带到工会领导班子中来,切实为职工办实事、解难事。”开班仪式上,省总工会副主席、党组成员彭晛丹对学员提出希望和要求。

  资兴市总工会挂职副主席彭伟负责工会经审、宣传等工作,她之前在乡镇工作,对工会工作不是很了解。她说,省总工会举办的挂兼职工会副主席培训班就像是及时雨,可以帮助挂兼职工会干部尽快适应新的工作岗位,让挂兼职工会干部可以更好地履职尽责。

  推动工会工作更加贴近职工

  “我是来自一线的兼职工会副主席,更关注一线职工的心声。我要当好职工的‘信息传递员’,把职工群众的心声和诉求及时带到工会,促进工会组织更好地服务职工群众。”长沙市开福区总工会兼职副主席董志平说,参加挂兼职工会副主席培训,能够帮助他掌握更全面的工会理论和业务知识,增强工会工作本领,更好地为职工代言。

  对于长沙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长沙新奥燃气公司蓝焰服务队队长黄海兰来说,一线职工能够进入工会领导机构,体现了工会组织的群众性代表性,可以及时反映和解决职工诉求,提高工会服务水平。

  “参加这次培训,我详细了解了工会业务知识,对职工权益维护有了科学的认识。”黄海兰说,今后,他将努力学习工会知识,提高工会工作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更多地反映基层心声,推动工会工作更加贴近职工。

  5年内实现干部培训全覆盖

  去年8月,省总工会下发了《关于改进工会领导机构人员构成、增强工会组织代表性群众性的实施意见》,要求进一步提高全省各级工会代表、委员、常委中基层工会干部和一线职工的比例。省工会代表大会代表、省总工会委员会、常委会委员中基层和一线职工比例提高至62%、15%、12%以上;省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中,挂兼职比例达到三分之一左右。市州、县市区工会和产业工会代表、委员、常委中,县以下基层工会干部和职工的比例一般不低于70%、30%、10%,其中一线职工代表不少于25%。基层工会会员代表中一线职工代表不少于60%。市州、县市区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中,挂兼职比例或兼职比例应达到三分之一以上。

  《意见》还要求,注重在劳动模范中选拔工会专兼职干部,加强对基层工会干部和一线职工代表的教育培养,提高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能力和水平。

  “在张家界市工会改革中,将一线导游吸纳到工会领导机构中,可以更好地引导导游行业从业者加强职业教育和行业自律。”谈到担任张家界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的体会时,张家界旅游协会导游分会会长刘洋说,通过参加省总举办的工会干部培训,拓宽了视野,增长了知识,今后将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优势,积极开展旅游行业教育培训、困难帮扶等工作,团结引领旅游行业从业者提升服务质量,推动旅游产业健康发展。

  记者了解到,从2019年起,5年内将实现全省工会干部培训全覆盖。根据2019年省总工会干部培训计划,今年省总将举办培训班27期,培训3040人次,培训班次分为岗位培训班、专题培训班、部门培训班、产业工会培训班。同时,全省各级工会还将根据各地实际,根据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会干部培训。(本报记者 王桂平)

来源: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编辑:刘英杰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