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春运,那些忙碌的身影-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工会24小时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春运特别聚焦·一线故事】

备战春运,那些忙碌的身影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钱培坚 丛民 刘建林 李国 张翀
2019-01-21 07:17:25

  1月21日春运拉开大幕,福州火车站也将迎来出行潮。

  为让农民工平安返乡,该站出台了相关措施,组织党员志愿者为旅客提供引导问询、帮扶等暖心服务。图为志愿者黄烨琳为带两孩子出行的旅客提供帮助。

  本报记者 于灵歌 通讯员 江曲 摄

  

  开栏的话

  一年一度的春运又一次拉开大幕,亿万旅客向着家的方向出发。

  今年春运,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29.9亿人次,春运之时,也是公路、铁路、民航等行业职工最忙碌的时刻。

  从今天起,本报将陆续推出《春运特别聚焦·一线故事》等专栏,倾力讲述乘务员、售票员、安检员、保洁员、维修工、调度员、驾驶员、引航员等一线职工坚守岗位、辛勤付出、热情服务的故事,深入挖掘春运路上的崭新变化、感动人物、暖心故事,展示流动的中国经济社会繁荣发展的活力。

  “J10道进车,5062,重点加强检修。”“车下3、4号位检查完毕,车组状态良好!”“佳佳,10车卫生间故障,请求协助处理!”……

  1月20日凌晨1点,当人们还沉浸在梦乡之时,长三角最大的高铁动车“4S店”——上海虹桥动车运用所检修库内灯火通明。动车组地勤机械师马佳佳在动车组车内和8条检修股道间穿梭,一边如啄木鸟般凝神屏气检修,一边接收同事反馈的信息。

  马佳佳只是服务春运的众多一线员工中的一员。2019年春运正式启动前一天,记者在上海、重庆、济南、武汉、太原火车站实地走访发现,车站内外异常忙碌,一线员工都在做春运前的最后准备,大家憋足了劲,要以最佳的工作状态,坚决打好春运攻坚战,护送每一位乘客安全回家。

  地勤机械师与“动车保姆”为了旅客的安全出行

  “我们的工作主要负责车顶高压部件、司机室设备、车内旅客服务设施的检查,以及车组动态试验。”马佳佳告诉记者。

  当天凌晨2点,室内温度已跌破冰点,当有车进入检修库时,寒风也顺着库房大门钻进库内。“库房太大,没有空调,不过活动起来就不感觉冷了。我们一夜下来要走3万多步,检修车厢40余节。不管下班多晚,我都要把工作完成,不然睡觉也不踏实。”马佳佳双手捂嘴呵着气。

  1月20日晚上,华中地区最大动车检修基地——武汉动车段存车线上也是灯火通明,正为2019年春运做最后的整修“备战”。1995年出生的“动车保姆”郭峻嘉和同伴王震的工作就是要确保这些动车组不会“冻伤”,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春运。

  春运期间,夜间温度常常低于零摄氏度,车体温度过低易导致动车组水路系统结冰,使供水管路冻裂,因此每晚该段都会安排人员对动车组进行保温。每天晚上8时,郭峻嘉都会穿戴好作业服,离开温暖的室内,开始长达10小时的夜间检修保温工作。

  郭峻嘉的工作地点是有着18个足球场那么大的存车场,因为地处市郊,非常空旷,北风一吹,至少比中心城区冷四五摄氏度。

  “前半夜还好,到了凌晨一两点钟,脸和手已经冻得没知觉了,每天工作完,体力消耗特别大。”郭峻嘉说。

  送水工与配送小哥为了让旅客喝上水吃饱饭

  1月20日6点多,寒风刺骨,重庆北站南广场上水工陈朝明和他的工友们早已开始忙碌了。7点整,重庆北开往上海的K73次列车就要发车,在发车之前必须保证列车每节车厢满水状态。

  记者现场看到,他们需要快步行走在作业股道上,在注水口、阀门、下一节车厢的注水口之间,不停往返。上线路、开阀门、插管上水、上满后拔管……为了保证水的干净卫生,整个过程上水管的龙头不能挨着地面。

  “虽然穿了雨靴、戴了手套,但插、撤水管时溅出的水花还是免不了会弄湿衣服。夏天还好,这个天气衣服弄湿了,确实不是一般的冷。”陈朝明对记者说,“一天下来,我们行走的路程都超过了30公里。”

  “陈坚松,D2281次14:40到,需补给盒饭90份。”14点10分,温州南站商品仓库,上海华铁旅客服务有限公司配送小哥陈坚松接到调度下达的配送通知,立即放下正在吃的午饭开始配送工作。

  14点15分,陈坚松拉着小推车进入零摄氏度左右的冷链仓库,按照配送单上盒饭品种、数量紧急配货,90份盒饭足足装了四个保温箱。14点25分,与仓库管理人员核对无误后,陈坚松拉住绑着保温箱的小推车,快速奔向指定的3号站台。

  “从仓库到站台来回行程有1000米,列车停站时间只有两分钟,我们必须提前在指定位置等候。”陈坚松向着站台一路奔跑。“我工作棉服里面只穿着一件秋装,穿多了要出汗,不方便。工作棉服加秋装是我们冬季着衣标配。”陈坚松幽默地说。

  “始发配送加上临时紧急补货,今天我和工友每人要配送20多趟车、6000公斤盒饭。每批配送时间大概只有不到30分钟。我们一直在奔跑中,今天的行程估计要超过20公里了。”14点40分,D2281次列车准点到站停稳,陈坚松快速与餐车工作人员办理交接。

  “陈坚松,D2283次15:29到,需补给盒饭75份。”陈坚松身上的电台再次响起。“收到”,陈坚松快步返回,身影很快消失在地道口。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