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小宇:屡创行业新高的电极箔专家-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工会24小时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蔡小宇:屡创行业新高的电极箔专家

2019-01-21 09:24:19

  人物简介:

  蔡小宇,广西贺州市桂东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高级工程师。他22年苦心钻研铝电解电容器用电极箔技术研发与管理工作,见证了所在公司工艺技术历次的突破与发展,所在团队成功开发出“超薄阳极箔腐蚀、化成新工艺开发与应用”“焊机电容器用箔”“大型长寿命铝电解电容器用箔”“腐蚀二次纯化学腐蚀工艺”等几十项新产品、新工艺技术,为企业创收增效,相继荣获“广西劳动模范”“广西职业技术创新能手”“贺州工匠”等称号。

  匠心金句:拥有专注、执着的恒心才能把岗位上的工作做得更好,才能不断在学习、创新的过程中将腐蚀化成工艺精益求精,把工艺通过传帮带传承下去。

  “蔡工,无论是在艰难的工作中还是日常生活里,脸上总洋溢着乐观、从容的笑容。”这是他给同事带来的第一印象。历经22年,在技术领域摸爬滚打,蔡小宇从一名普通技术人员成长为目前桂东电子公司的技术能手。他通过不断开发出新工艺、新产品,将腐蚀化成工艺与电极箔制造相结合,实现了工艺技术历次的突破与发展,以“技术无止境”的工作理念践行他创新技术工艺的道路。

  刻苦钻研,终成“腐蚀化成”工艺技术能手

  “何为‘腐蚀化成’?这是化学实验过程中制作铝电解电容器用电极箔技术重要的工艺流程。操作一个化学实验或许简单,但将它的整个实验过程绘制成工艺流程,再运用到制造生产中,要攻克很多的难题。”蔡小宇谈道。

  2002年3月,蔡小宇成为了广西贺州市桂东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名普通技术人员。蔡小宇虽有3年在铝电解电容器用电极箔技术方面的从业经验,但去担任腐蚀化成工艺和产品制造的技术研究骨干,让他备感压力。

  “电压调试、温度控制、电极箔称重量……”蔡小宇每天重复记录着这些数据。一天至少重复几十次实验,不断检测和反复验证实验方案中参数的设定、控操细节等。他习惯在科研实验室里长时间进行反复试验,有时一待就待到深夜。

  蔡小宇深知除了要掌握操作技术,内在知识也需要不断充实。在蔡小宇公司办公桌上,陈列着《电容器铝箔加工的材料学原理》《化工产品大全》等电容器行业信息书刊与杂志。下班之余,蔡小宇利用空闲时间大量涉猎机械设备知识、电源电器原理、电子信息、管道布局等各类知识。此外,他还利用互联网搜索学术论文、专业期刊等了解行业最新发展动态和行业领域最新专业知识,充实自我、拓宽视野。

  “俗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就得看个人了!有师傅带着的时候,还可以当个技术学徒,每天只需要按部就班地做研发实验就行了。做了技术工艺研发带头人以后,什么都要自己去琢磨。”当在生产中遇到难度系数高的问题时,蔡小宇除了进行实验检测,还要亲自上机调试生产设备,直到问题解决才离开。

  “功夫不负有心人。”蔡小宇从一名普通技术人员成长为熟练掌握“腐蚀化成”工艺制造电极箔前沿技术的骨干。此时的蔡小宇能够把“新型铝电解电容器用超薄阳极箔腐蚀、化成新工艺开发与应用”这项工艺运用自如,不断解决腐蚀化成箔酸斑,腐蚀化成箔表面麻花点、波浪边、浮皱,化成卷边等生产难题,通过控制不同的温度、电压和操作过程生产不同的电极箔产品……

  勇于创新,实现工艺发展与产品制造的“大丰收”

  “想要提高产品的质量和生产效率,实现创收增效,就必须改进工艺。”蔡小宇现场展示腐蚀箔的实验检测。

  为了使生产使用的工艺指导有据可依,参数调整规范统一,产品质量保持稳定,及时有效地处理生产中出现的工艺问题,蔡小宇还组织人员编制了“新型铝电解电容器用超薄阳极箔腐蚀、化成新工艺开发与应用”“腐蚀二次纯化学腐蚀工艺”“中压高容腐蚀新工艺配方”等工艺文件,并根据新工艺、新技术的实施情况,进行不断修订和完善。这些先进工艺的推广和应用,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产品质量。

  2013年~2014年,历时两年的“新型铝电解电容器用超薄阳极箔腐蚀、化成新工艺开发与应用”从工艺及流程上实现突破,解决了用薄光箔生产时较难避免的比容散差大、外观不佳的问题,使生产同类产品用光箔由100μm厚降到90μm,主要原料成本下降10%以上,为生产高端出口产品提供有力技术保障,2015年该项目获得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2016年~2017年,蔡小宇带领公司技术人员对目前使用的腐蚀化成工艺进行进一步优化调整,比如对槽液配方、工艺流程及对数进行优化,这些措施每年为公司节约生产成本1300多万元。

  “对于科研人员而言,研发出高质量的产品,让市场得到认可,才是最大的回馈,才能收获自豪感、成就感!”蔡小宇谈道,科研创新,一个人的技术毕竟有限,一个团队才能达到“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效果。

  为了适应市场的需要,10多年来,蔡小宇带领其团队开发出多个极具竞争力的新产品。如获得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的“大型长寿命铝电解电容器用箔”整体性能达到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部分指标接近或超过国际先进水平,该科研项目成果的转化足以结束以往用普通箔生产大型长寿命电容器的历史。2017年上半年研发成功的“焊机电容器用箔”产品,历时3年多,制造出国内首创新品;“闪光灯用箔”“启动马达用箔”的成功开发,结束了国内同类产品依靠进口的历史,同时也成为桂东电子公司打开国内市场,走向国际。

  匠心传承,愿做工艺创新“领路人”

  “只有不断钻研学习,工艺才能创新,技术才会进步。”这是蔡小宇在实验室时常告诫弟子和科研人员的话语。无论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只要在工艺创新上想到了“好点子”,蔡小宇都会及时与同事一起探讨,分享心得。

  为了让一线工艺员和技术人员加快掌握新工艺因素对产品质量产生的影响,蔡小宇还制定了“当老师”制度,通过让技术人员和一线工艺员,定时轮流“当老师”,讲述他们在工作中遇到的“奇思妙想”和“疑难杂症”,以便大家探讨交流。此外,蔡小宇还会每年专门组织生产技术人员进行至少一次专业技术、调试心得、参数控制技巧、问题处理等知识讲座,帮助生产一线技术人员提高业务水平。

  2017年12月,以蔡小宇为领衔人物的“贺州市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目前该工作室共有10多名成员,蔡小宇也一直把工作室作为重点打造人才培养的平台,希望通过开展师带徒培训、技术交流座谈、技能比赛等形式将“腐蚀化成”工艺制造技术传承下去。

  “学无止境,工艺创新亦无止境。”蔡小宇追求工艺创新的脚步并没有停滞,他依然用朴素而执着的行动在岗位上继续发挥他的专业才干和技能水平。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