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工会红”,温暖一座城-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工会24小时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驻马店市总组建34支职工志愿服务队,1万多名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将每月不重样的服务送进千家万户,让职工群众感到工会就在身边——

一抹“工会红”,温暖一座城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余嘉熙 实习生 张议丹 巩涓楠
2019-01-15 07:44:59

  寒风烈烈,已入隆冬,正是一年中最冷的时节。

  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瓦岗乡,小宇兄弟的家里来了几位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客人”。

  “过年有新衣服喽。”当年幼的兄弟俩接过“客人”送来的2000元救助金和厚厚的新棉衣时,他们冻得有些皴裂的小脸上绽开了笑容。

  自从几年前母亲遭遇意外去世、父亲受刺激精神失常,一家四口就只能在年迈爷爷的支撑下艰难度日,兄弟俩已经许久没有这样开心地笑过了。

  为小宇兄弟一家人雪中送炭的,是驻马店职工学雷锋志愿服务队,这个冬天,他们将向50余户困难家庭伸出援手。

  2016年,驻马店市总工会组建起34支由职工组成的志愿服务队,此后,那一抹亮丽的“工会红”用一串串行动温暖着城市的万家灯火和乡村的角角落落,也让驻马店人提起工会就想起那一顶顶小红帽。

  “工会红”用行动温暖城市

  驻马店地处豫南,素有“天下粮仓”的美誉。近年来,驻马店市变农业大市为工业大市,职工队伍规模逐年扩大,目前已达95万人。

  为激发职工志愿服务热情,驻马店市总工会成立了劳模、健康医疗、文体艺术、网络文明、法律援助、心理健康咨询、学雷锋等覆盖多个领域的34支职工志愿服务队,涵盖全市10个县区及数千家基层工会。

  来自不同行业的职工志愿者各尽其才、各显其能。

  28支劳模志愿服务小分队把特色扶贫车间“开”进了贫困村,让贫困户掌握了技术,找到了“饭碗”。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占全领在遂平县10个贫困村设立了10个扶贫车间,吸纳就业贫困农户约700余人;劳模禹宗圻孵化了20个扶贫加工厂,吸纳96名贫困家庭人员就业。

  “能在家门口看病,太感谢志愿者了。”在开源幸福苑小区的义诊活动现场,78岁的王大爷坐在轮椅上感叹道。健康医疗志愿服务队通过义诊、免费体检、健康讲座等形式,让越来越多的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享受到“脚底板”送来的医疗服务。以环卫工群体为例,2018年共有2800余名中心城区的环卫工接受了免费体检。

  “我们抱着试一试的心情到市职工法援中心求助,没想到真就把问题解决了。”原驻马店西园宾馆改制时与职工发生劳资纠纷,市总工会得知情况后,指派律师志愿者为30名职工提供法律援助,最终为职工挽回损失60万元。这支由23名法援律师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两年来办理法援案件160多件,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300多万元。

  如今,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职工志愿者用行动温暖着这座城市,在街头、在巷尾、在公园、在社区,满城尽是“工会红”。

  骑坏了3辆摩托车的“宝钢”

  年终岁尾,驻马店市华生粮油物流公司职工、学雷锋志愿服务队队长郭保刚带队走进确山县瓦岗乡,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这样的“节日忙碌”,他已经坚持了17年,这期间,他在志愿服务中骑坏了3辆摩托车。

  这次,为帮助困难农村家庭度过一个幸福安康的春节,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共筹措5万余元善款,为村民购置了新棉衣,准备了救助金,将为50余户困难家庭送去帮助。

  2002年夏天,郭保刚偶遇一名流浪孤儿激起了他的同情心,从此走上助孤之路。从一名草根志愿者,到具备专业水平的公益行动者,再到职工志愿服务的动员者,17年的志愿服务路,把郭保刚淬炼成了一块“宝钢”。

  根据农村留守儿童学习教育、权益维护、身心健康等方面的需求,开展亲情陪护、学习辅导、感受城市、爱心捐助等志愿服务,和郭保刚一样,越来越多的职工在专业化的志愿服务中找到了人生价值,目前已经有120多名志愿者加入团队“致敬雷锋”。

  在新蔡县砖店镇,凯旋双语留守儿童学校校长汪舰,连续8年带着孩子们南下广州,东进上海、杭州,北上北京,坐飞机、乘高铁、坐大巴,总行程2.6万多公里,为的是安全护送200多名留守儿童和父母团聚。

  在泌阳县官庄镇,天中义工联合会会长李娟,带领职工志愿者们组织龙水小学的43名留守儿童参加夏令营活动,为的是让这些孩子感受外面的世界,产生“走出去”的动力。

  在驻马店,郭保刚式的职工志愿者已达1万多人。

  “温暖别人的生活,也照亮自己的人生。”谈及参加职工志愿服务的感受,郭保刚对记者说。

  “工会红”的服务月月不重样

  为用好用活这支职工志愿服务力量,驻马店市总工会“动了一番脑筋”。按照组建服务队伍、确定服务内容、丰富服务形式、提供服务保障的思路让这支队伍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工会“礼包”也借助职工志愿者之手派发到千家万户。

  把职工“请进”志愿者队伍,更要让他们在志愿服务中实现自身发展。因此,驻马店市总工会非常注重职工志愿者的培训管理,还通过网上知识竞赛等形式提升志愿者的理论水平,同时,对优秀志愿者在评先评优、困难帮扶等方面给予倾斜。

  为规范管理,职工志愿者队伍按照登记注册办法逐一备案,每次活动结束后,志愿者都要按照民政部《志愿服务记录办法》确定的内容格式,对志愿服务情况进行及时完整的记录。

  在驻马店市总每年都会发布的《职工志愿服务活动方案》上,记者看到,34支分工明确的职工志愿队伍,分别由市总工会的不同职能部门负责日常活动安排。活动内容结合各部门主责工作和每月节日,实现“月月有活动,活动不重样”。其中,1月是“扶难济困”慰问月,2月是“弘扬传统”传承月,3月是“学习雷锋”榜样月,4月是“保护生态”践行月,5月是“文明行为”倡导月……

  此外,市总工会还划拨专款为职工志愿者购买人身保险,解除了职工从事志愿服务时的后顾之忧。

  一支素质高、能力强、有热情的职工志愿者队伍正努力让志愿服务覆盖更广泛的人群。

  随处、随时可见的“工会红”,也让驻马店职工群众感到,工会就在身边。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