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落地见效-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工会24小时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实施政治建设、赋能成长、维权服务、支撑保障、聚力共建“五大工程”

江苏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落地见效

相关职能部门对照《实施方案》提出下一步行动计划

2019-01-04 07:25:19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王伟 通讯员谢丹娜)江苏省委、省政府日前印发《新时代江苏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提出23条改革举措,重点实施政治建设、赋能成长、维权服务、支撑保障、聚力共建“五大工程”,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大军。对此,相关职能部门已经对照提出下一步行动计划。

  《实施方案》由江苏省总会同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国资委、省工商联等10个部门,共同参与起草。《实施方案》公布后引发强烈反响,相关职能部门、企业、职工迅速行动,推动改革措施落地见效。

  着眼于构建高素质产业工人培养体系,《实施方案》提出实施赋能成长工程,开展创客群体培育行动,在省科技进步奖中专设产业工人组别,发挥劳模工匠等群体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企业将职工“五小”创新活动纳入企业创新体系、建立技能水平与薪酬等级挂钩制度,推动技术工人的创新成果按要素参与分配,实现技高者多得、多劳者多得。

  一系列创新性制度安排,为造就一支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注入强大正能量。

  江苏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朱劲松认为,在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过程中,工会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全省各级工会牵头,联合各单位深入开展职业技能大赛,组织千万职工大练兵、百万职工大培训大比武活动,有效提升了产业工人队伍技能素质。

  未来,改革任务依旧艰巨,需要多方合力推进。

  江苏省委组织部已提出下一步打算:适当增加产业工人在各级党的代表大会代表和委员会委员,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政协委员,群团组织代表大会代表和委员会委员中的比例。建立完善产业工人在群团组织挂职和兼职制度,确保将保证产业工人主人翁地位的各项制度安排落到实处。

  江苏省教育厅提出,今后5年内,江苏省将建设50所一流中等职业学校,20所左右高水平的高等职业院校,10所特色鲜明示范引领的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300个左右高质量的现代化实训基地。

  在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方面,记者了解到,省人社厅牵头起草的《江苏省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实施意见》,作为《实施方案》的配套政策,已完成初稿。

  江苏省财政部门还将进一步加大投入,确保地方教育附加用于职业教育的比例不低于30%,对成效突出的市县政府给予奖励,逐步将高水平高等职业院校生均财政拨款的基本定额提高到与普通本科同等的标准。对于通过职业技能鉴定和取得一定职业资格证书者给予相应的补贴。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