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泉州市总工会做实做细工会经审 贯彻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工会24小时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福建省泉州市总工会做实做细工会经审 贯彻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

2018-11-16 11:18:35

  中工网讯 “泉州工会在工会经费的收管用方面形成了较好的工作基础,新形势下,有效地管好、合理地用好工会经费,是工会的基础性工作,是工会组织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基本职责的重要保障。”近日,福建省泉州市总工会召开专题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泉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茂泉表示,泉州工会将继续以“爱拼才会赢、敢为天下先”的拼搏创新精神,做好工会经费的管理、使用、审计等工作,不断推动工会经费审计工作上新台阶。

  改革开放以来,著名侨乡福建省泉州市民营经济发达,“十分天下有其九”,全市非公企业工会数以万计。如何收缴、管理、使用好工会经费,成为制约基层工会工作发展的一大“瓶颈”。自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以来,泉州市总工会敢于先行先试,率先探索实行委托地税代征工会经费,工作经验逐步在全省、乃至全国推广,有效破解了非公企业工会经费收缴难。工会经费是工会工作和工运事业发展的物质保证,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工会经费的收、管、用,为基层工会工作创新发展保驾护航,是工会组织必须解决的一道新课题。

  会上,泉州市总工会组织工会财务、经审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了中国工会十七大党中央致词、工作报告和新修订的《中国工会章程》。大家一致认为,章程对工会经费和资产部分进行了修改,为严格规范工会经费和资产使用管理提供了更加有力的保障,为进一步做实做细工会经费审计工作提供了可靠依循。

  会议提出,要加强工会经审制度建设,确保合理规范使用。截至目前,泉州已组建工会经审组织的基层工会13798家,已组建经审组织占基层工会总数的98%。在2018年下半年村(社区)工会换届选举工作中,全市工会坚持经审会与工会委员会同时考察、同时报批、同时选举的“三同时”原则。认真执行各项经审制度,坚持对本级工会、基层工会财务预决算执行情况、工会经费收支和专项资金管理“必审”制度,坚持经审委定期向工会全委会报告工作制度,坚持经审委学习制度,促进经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要突出审计监督职能,落实工会主体责任。做到“全面审计、突出重点”,以财务收支审计为重点,充分发挥经审委的审计监督职能。坚持对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资金审计,同时结合“1+X”专项督查工作对全市基层工会财务收支情况开展审计检查。2017年,泉州市总工会完成305家基层单位的年度经审工作,出具审计报告305份,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1117条,纠错63条,纠错金额58.35万元。同时,对被审计的基层工会进行审计回访,督促基层工会落实审计整改意见,整改率达95.58%,促使全面从严治会落到实处。要强化工会经审业务培训,切实提高职业素养。依托“文化大讲堂”、工会主席培训班、工会财务经审人员培训班,对乡镇(街道、园区)、村(社区)、企业工会负责人、经审人员、财务人员开展培训。近年来累计培训工会经审干部6000多人(次)。每年指导基层工会开展经审理论研究,推荐工会经审优秀论文参评上级工会组织的工运重点课题调研活动。通过听取汇报、查看资料、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了解基层工会经审工作现状、存在困难及问题,听取基层工会对市直机关工会经审委的意见和建议。近年来,梳理汇总基层工会经审工作意见建议261条。(陈志红 李亮)

来源:中工网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